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频现更名 谨防借势炒作死灰复燃

2018-01-25 06: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太阳鸟1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证券简称自当日起由“太阳鸟”变更为“亚光科技”。此前,公司已完成对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亚光电子97.38%股权已过户至公司名下。太阳鸟称,为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定位、业务特点,经公司申请并经深交所核准进行更名,证券代码仍为“300123”不变。

    这是今年以来第7家进行更名的A股上市公司(剔除ST、*ST更名因素)。此外,还有多家公司公告拟更改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如苏宁云商拟更名为“苏宁易购”,中电广通拟更名为“中国海防”,壹桥股份拟更名为“晨鑫科技”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壹桥股份,公司在1月5日晚间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大连晨鑫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科技”。而就在不足1个月之前,公司曾计划将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智能”,但随即引来深交所关注,被要求说明更名的必要性与合理性。此后,公司放弃了更名“晨鑫智能”的计划。

    壹桥股份曾因公司更名而导致股价攀升。壹桥股份原名壹桥苗业,于2010年7月登陆深交所。2015年1月7日,壹桥苗业更名为壹桥海参,其后3个月内股价一度上涨超过65%。在今年1月5日晚公告后,公司股价也连续拉升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近40%。但此后股价又快速跌落。

    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12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更名的现象又开始逐步密集起来。其中,2017年12月份当月有超过10家公司证券简称更名,而11月份更名的有4家公司。

    这一现象值得警惕。近期,“更名式炒作”在海外市场露出苗头。日前,美国软饮料公司长岛冰茶公司(TheLongIslandIcedTeaCorporation)宣布,公司计划更名为“长区块链公司”(LongBlockchainCorp.),并申请了同名公司官网域名。消息宣布当日,该公司股价暴涨超过180%,盘前交易更是一度飙升500%。

    借助市场的非理性、投资者的贪婪和恐惧进行炒作,蹭区块链热点的事件,也发生在稍早之前的英国。2017年10月,一家名叫On-linePlc的小型上市公司宣布更名为On-lineBlockchainPlc,更名当天公司股价上涨19%,次日股价曾一度暴涨400%,收盘时最终上涨173%。

    在两三年前,A股公司利用更名炒作的乱象较为突出,诸如“匹凸匹”、“中科云网”、“跨境通宝”、“天神娱乐”等更名现象,频频为市场所质疑。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剔除因ST、*ST更名外,整个2016年沪深两市证券简称更名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35家,主要集中在前三季度。

    针对“任性”更名的现象,监管层当时进行了精准出击。2016年9月,上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2016年11月,深交所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2017年10月,深交所又对相关规定进行修订,增加“上市公司拟变更证券简称的,应当提前5个交易日向本所提交书面申请”的条文。

    自此,A股上市公司借势更名进行炒作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2017年,剔除ST、*ST因素外,沪深两市证券简称更名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缩减到97家。而且,更名引起的股价上涨效应也大幅削弱。相关数据统计发现,在更名当日股价下跌的占比超过六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