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短期盘整 不改中期向好格局

2022-12-26 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12月初以来A股市场整体走势偏弱,上周主要指数更是五连跌,上证指数重回3100点下方。对于市场近期的再度调整,本周机构观点显示,疫情带来的扰动或是主要原因。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情绪面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仅是短期,当疫情逐渐从峰值回落、居民生活进一步正常化、政策持续落地,市场有望迎来修复。

    市场缘何持续下跌?

    对于近期主要指数的普跌,中金公司认为可能是受内外部因素共同的影响:一方面,近期全国较多地区正在逐步进入或处于疫情扩散的高峰期,市场担忧消费和生产等经济数据阶段性仍相对较弱。另一方面,海外市场近期虽然加息节奏有所放缓,但美联储表态仍然整体偏鹰,并且欧洲央行继续坚定加息。此外,日本央行将10年期国债利率目标上限提升至0.5%,超出市场预期。

    除政策层面影响外,中金公司还提示,近期反映经济的一些指标如美国地产开发商信心指数连续下滑,加重投资者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

    海通证券表示,近期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前期热点行业率先回调,缘于对疫情的担忧和地产政策的不及预期。海通证券直言,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稳固,经济复苏过程中面临来自供需两侧的多重挑战,而近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地产政策的预期落空对市场形成扰动,市场担忧以上因素或对经济复苏的节奏产生影响。

    短期盘整不改中期向好格局

    12月中旬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各大行业指数也跌幅明显,不少投资者担心市场是否会持续走低。在经历了上周的连续缩量下行后,机构观点开始逐渐乐观。

    中金公司认为,结合目前的内外部环境看,国内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对市场的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当前市场处于估值低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仅为9.4倍,股权风险溢价重新回升至历史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并且,近期政策方向较为积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方面回应市场关切,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我们认为当前的阶段调整不改中期向好格局,后市投资者情绪有望伴随对疫情的预期调整及政策发力逐步改善,目前市场仍处于布局期。”中金公司表示。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是接近市场底部的最后观察期,预计情绪面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在明年1月份逐步明朗,市场将迎来业绩驱动的全面修复行情下半场的起点。

    中信证券判断,预计明年1月上旬全国主要城市疫情都会陆续达到峰值,生产、生活和出行都会开始逐步回归常态。疫情的“达峰”也意味着经济增速预期动态下修的过程结束,同时负面的情绪因素也完全反映在股价当中,观察适应期基本结束,市场将迎来2023年全年最佳的配置时点。

    消费、医药或成为明年主线行情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乃至明年的配置主线,有不少机构提及,消费板块相比于科技已经具有一定程度的景气优势。

    光大证券表示,历史来看,消费、医药与科技制造是机构配置的核心板块,也是基金表现的胜负手。当前消费与科技制造景气差距已经有所收敛,消费板块开始具有小幅的业绩优势。从海外的情况来看,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消费通常会有明显的修复。因此,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2023年国内消费的复苏将带来消费板块业绩的显著提升。

    在兴业证券看来,防疫政策持续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扩大内需的优先位置,有望提振明年大消费业绩修复预期。此前外资大幅流出一度冲击消费板块,而近期外资出现回流,且消费仍是其重点加配的方向。因此,消费板块有望迎来显著的修复。

    安信证券同样认为,从交易视角来看,短期消费行情难言结束,而是会在内部充分轮动。具体来看,短期消费行情的演绎大概率沿着出行链、与宏观周期相关的消费(如饮食、免税、消费建材、啤酒、家电等行业)、可选消费(如医疗消费、医美)的顺序展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