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量能萎缩! 机构:市场下跌进入尾声

2022-12-21 19: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12月21日,A股市场继续缩量震荡。早盘三大股指冲高回落,午后弱势窄幅震荡;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全日仅成交5747亿元,北向资金尾盘积极进场,全日净买入近20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成交金额萎缩至6000亿元以下,意味着短线抛压进一步衰退,底部信号愈发明显,市场下跌进入尾声。

    成交金额萎缩至6000亿元以下

    周三(12月21日),A股三大指数缩量震荡,小幅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17%报3068.41点,深证成指跌0.34%报10912.09点,创业板指跌0.31%报2303.7点,上证50指数逆市涨0.3%;两市合计成交金额5747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额18.74亿元。总体上看,A股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涨停个股达34只,跌停个股达15只。

表:12月21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大盘的低迷走势,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近期的调整主要是短期因素所导致的,近两个月的反弹中,市场的热点变化较快,从微观流动性上来看,主要是由存量资金所驱动的。热点由预期驱动,持续性也差。历年来一季度都是货币和财政政策着力的重点。中期看,经济的回暖是确定性比较高的。对于中长期资金来讲,短期的调整是情绪波动带来的难得配置机会。

    鑫然投资投资经理李会坤表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大资金存在较强的观望情绪,希望等感染高峰过去、线下消费和生产生活场景恢复之后再右侧参与,这也是近两周市场持续缩量下跌的核心原因。参照国外的经验及合理数据分析,元旦前后我国除偏远地区之外的大部分城市将快速达峰,对新冠感染的恐惧将很大程度的被消除,线下消费场景必将很快重启。国外经验显示,3个月—6个月之后经济整体将回到正常轨道,国内领先城市北京在达峰后,近日已出现线下消费快速重启的迹象。因此,短期内线下消费受压大概率是“最后一跌”,正是非常好的逢低吸纳机会。综上,在经济复苏确定的背景下,我们对市场的中长期乐观情绪保持不变,中国经济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在宏观经济和民生重回正常轨道的预期下,A股将迎来较为确定性的机会。

    “随着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萎缩至6000亿元以下,意味着短线抛压进一步衰退,底部信号愈发明显。”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这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热钱的活跃度降低,超级强势股的数量也随之降低。随着成交金额的萎缩,热钱的交易热度降低,不仅是持续涨停板的个股家数在减少,而且是大面积涨停板的个股也在减少。二是资金愈发注重长线,愈发注重未来逻辑兑现能力强的投资主线。因此,在近期,明显有存量资金在持续配置经济复苏主线,尤其是有望渐趋复苏的旅游酒店、食品饮料等大消费主线。”

    对于量能的萎缩,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分析,从近两日成交量看,市场下跌已进入尾声,多空双方进入相对胶着状态,市场正在等待新的力量进入。这轮下跌背后主要因素是市场投资信心缺失,悲观情绪传导迅速。接下来市场大概率会出现短线反弹,但年底前出现全面复苏机会不大,市场会保持低位震荡一段时间来消化政策空窗期的低迷情绪。

    后市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12月21日,在市场缩量震荡中,热点继续轮动,部分板块逆市走强。从申万一级行业看,社会服务、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涨幅居前均超1%,分别为,1.59%、1.30%和1.28%。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秦洪进一步阐述到,今日,资金布局方向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方面是不再追逐短线题材的刺激力度,如业绩爆发的抗病毒类个股、抗原检测类个股的K线图已渐有构筑中期头部的特征。毕竟此类个股是放量中重心下移,对应着A股当前是缩量探底,一边是放量,一边是缩量,更显露出题材刺激类个股的热钱在加速流出。另一方面是加大了对未来业绩复苏主线的配置力度,这说明越来越多的资金认为未来的经济恢复常态、经济复苏才是主基调,才是最为确定的方向。所以,必然会牵引着众多的存量资金转向配置未来经济复苏主线。值得指出的是,经济复苏主线,不仅是大消费类主线,而且还包括光伏等一系列产业趋势确定、产业逻辑同样强硬的投资主线。只不过,当前成交金额持续萎缩,存量资金只能顾及大消费类主线。所以,一旦更多的存量资金认识到经济恢复常态是大势所趋,必然会加大对光伏等投资主线的关注力度。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晓鹰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鲁瑜向记者分析说,从长期看,经济刺激的政策效应会不断发酵,着力点是与政策相关的行业,如房地产,教育以及传媒。这些板块在近三年期间跌幅居前,经过调整后,叠加政策的利好,行业机会相对会更多。主要原因是,不仅是估值修复,还包括行业政策的修复。明年的主线仍然是修复。

    操作方面,中金公司认为,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未来3个月—6个月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条主线,第一,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消费。第二,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军工等。第三,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要等待政策预期变化。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