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投资煎熬之际 耐心等待机会

2022-09-26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秋分已至,最近的市场似乎也进入了降温期。许多投资者的心境与苏轼《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词中的一句“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颇为相像。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市场不会一直处在繁荣期。庄子云:“不滞于物,不困于心,不乱于人。”这是人生的三重境界,也是掌握人生的三种智慧。人生的低谷,难在与内心的斡旋;市场的低谷,难在与周期的斡旋。

    美国金融史学家彼得·伯恩斯坦曾说:“市场不是有求必应的机器,它不会仅仅因为你需要就提供高额收益。”

    有时候,过于执着暂时的收益或损失,可能让投资者忽视了对周期的判断。每当某一种情绪在市场占据主流时,人们的投资决策往往会走到周期的反面。比如,过度恐慌或过度自信。

    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人们习惯性的被后视镜所误导,在很大程度上,投资也总会被当下发生的事所误导。”事实上,市场就像钟摆,不会一直高歌猛进,同样也不会一直下跌。

    因此,正如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所反复强调的那样:要牢记万物皆周期是至关重要的。

    当我们处在周期中比较煎熬的一端时,除了老生常谈的长期视角,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第一点,是心境的平和。巴菲特曾说:“在思考市场方面,必须谨记我们应善用市场,而不是被市场所用。关键是情绪上的稳定,并确保自己的决策能让自己维持心境的平和。”

    第二点,在逆境中反思。当市场的喧嚣声消散之际,反而更能让我们重新思考投资的逻辑,重新判断周期运行的位置。一位投资人曾说,顺境反思如雕梁画栋,逆境反思才能极本穷源。逆境之下,保持警惕,关注当下,尝试通过独立的思考测量市场的温度,判断所处的周期阶段。

    之后,我们便可以像一位棒球手一样,调整好接球的方向,摆放好球棒的位置,耐心等待周期另一端到来时,精准击中那颗最合适的球。

    周期之中,市场起伏是投资重要的组成部分。芒格说:“长期投资者需要忍受一些周期性的波动。有些周期会令人痛苦,但它就像白天和黑夜一样固定交替发生。”

    市场不会重演过去的细节,却会重复相似的过程。投资如人生,充满辩证,坏的光景可能会带来好的经验。投资煎熬之际,心境平和地总结反思后,耐心等待机会,往往是最好的策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