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见地量 本轮调整已至后期

2022-09-20 0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19日,A股市场继续调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35%、0.48%、0.72%,创业板指收盘报2350.38点。调整之下,市场成交量显著缩小,A股成交额不足6700亿元,创年内新低,其中沪市成交额为2899.19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754.3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目前没有系统性下跌风险,近期市场对外部事件冲击进行了较充分反应,随着部分风险事件的落地以及国内经济弹性回升、政策偏积极,市场具备反弹条件。

    市场缩量调整

    9月19日,A股市场缩量调整,三大指数均下跌。个股方面,19日A股市场共有1146只股票上涨,38只股票涨停,3680只股票下跌,45只股票跌停。

    申万一级行业中,煤炭、食品饮料、社会服务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11%、0.81%、0.79%;美容护理、计算机、纺织服装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89%、2.47%、2.19%。

    煤炭行业中,*ST未来以涨停价收盘,潞安环能、兖矿能源、山西焦煤、平煤股份涨逾2%。

    食品饮料行业中,百润股份、兰州黄河、惠泉啤酒涨停,迎驾贡酒涨逾7%,东鹏饮料涨逾6%。

    资金面上,数据显示,1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6.02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6.70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9.32亿元。19日主力资金净流出163.98亿元,相较前几个交易日大幅减少,1589只股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3213只股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社会服务、银行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净流入1.61亿元、0.91亿元。其他行业均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计算机、医药生物、非银金融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25.11亿元、21.23亿元、18.54亿元。

    连续调整后,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当前市场走势较弱,市场信心不足,但是市场不会重新回到年初低点的下方。市场受到以下几个因素支撑:一是今年以来货币和财政政策轮番发力,从8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社零和投资超预期,经济面已经出现企稳迹象。二是有较为充沛的流动性支持。三是从结构上看,价值股估值处于低估状态,新能源等成长股的估值也迅速回落,估值吸引力增强。

    A股估值已至低点

    连续调整之下,A股市场估值已至低点。

    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全A指数滚动市盈率为16.79倍,创5月30日以来新低。

    此外,从成交额上来看,9月份以来,A股市场连续12个交易日成交额低于1万亿元。其中9月19日成交额为6661.98亿元,创年内新低,相较6月29日成交高点13165.26亿元缩量近50%。几大指数相较4月27日以来的反弹高点均有不小回调。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市场自7月5日就开始调整,指数跌幅已经较大,截至9月16日,上证50指数期间最大跌幅为13.1%,沪深300指数为13.2%,创业板指为18.0%。各个指数的估值很多已经回到4月底的水平。同时,从风险溢价看,当前全部A股风险溢价率为3.28%,接近4月26日的3.75%,上证50指数风险溢价率更是已经高于4月底的水平,沪深300指数已经等于4月底的水平,可见当前市场的风险已经释放较为充分。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判断,市场估值已经偏低,成交持续缩量表明市场情绪也已经接近历史区间的极致水平。

    后市不悲观

    连续调整之后,对于A股后市,机构并不悲观。

    王汉锋认为,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对市场中期前景不宜过度悲观。整体先求稳,再求进,注意保持灵活性、把握市场节奏、注重结构。配置上,低估值、稳增长相关板块仍有表现;成长风格偏弱的态势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当前经济状况好于4月底,市场再创新低的概率很低。结合指数回吐幅度、成交量萎缩幅度以及市场风格结构特征,本轮调整已至后期。从景气对比和稳增长政策力度分析,风格难大变,市场企稳路径可能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行业层面,继续看好高景气成长板块,如新能源、数字经济。”荀玉根表示。

    华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郑小霞表示,上周市场的下跌已呈现明显加速和情绪化反应特征,这通常意味着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得到快速释放。展望后市,市场情绪仍可能处于较大波动中,但市场目前没有系统性下跌的风险。同时考虑到近期市场对外部事件冲击进行了较充分反应,随着部分风险事件的落地以及国内经济弹性回升、政策偏积极,市场同样具备反弹条件。

    “四季度有较大可能出现国内经济数据持续走稳、美联储加息进入拐点的情况,有可能催生出一波力度较大的上升行情。”夏风光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