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短期波动不改长期价值 上市公司要善用投关管理

2022-04-2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世界局势风云变幻,紧密关联的资本市场近期也出现剧烈波动。在第13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天马奖专家评审委员会研讨会上,多数专家认为,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不改国内经济向好、稳定增长的大格局。

    市场波动中,上市公司更加需要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以及时传递公司价值,矫正不合理预期。

    市场波动考验定力

    受近期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全球各地资本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剧烈波动。

    不过,平稳市场的利好因素也在不断涌现。近期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的不确定性及流动性压力有望阶段性缓解。金融委会议召开及两会释放维稳信号,未来相关政策有望逐步落实,国内资本市场及投资者情绪逐渐得到恢复。此外,中美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国际局势交换意见,有望部分缓解市场此前对中美关系及国际局势的担忧。

    基于此背景,隆基股份董事会秘书刘晓东认为,中国目前所处增长阶段与政策周期相对有利,“稳增长”政策空间相对充足,“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大国,具有全球最大、相对较全的产业链,在当前产业升级的变革趋势中,中国更有能力应对全球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因此,国内资本市场虽然短期仍有波动风险,但整体仍处于平稳状态”。

    宏观经济展示出良好的势头,2021年及今年前两个月国内GDP增速均超预期。美盈森副董事长黄琳认为,“十四五”的良好开局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市场的短期剧烈波动可以说是资本避险及追逐收益的本能反应。但短期突发因素的影响不会改变一定时期内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

    市场波动更加考验上市公司的定力。刘晓东表示,上市公司首先应继续专注于主业发展,充分保障产业链供给安全及稳定,夯实客户基础,确保业务正常开展;其次,上市公司需要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及财务稳健性,提前制定有关方案及规划,应对市场短期波动。

    投资者应对市场波动也需要磨练定力。刘晓东建议,投资者应当做好心理上的预期准备,采取组合投资的方式分散风险,最重要的是认清企业长期的投资价值。

    波动之中也可能潜藏机会。紫江企业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高军表示,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国内资本市场也正在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推进股票注册制,必然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在市场低迷时候,安心选择一些行业,研究一些基本面良好且具有成长空间的公司,将投资时间拉长,做一些长久的投资标的储备。”

    万科A董事会秘书朱旭也认为,资本市场中,危机与机遇是并存的,“世界局势新变化可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热点或者关注重点,相信当下也会是挖掘潜在优秀上市公司与行业的好时机。”

    4月份是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期,老板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刚提醒,投资者应当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关注公司长期基本面,做好各项风险防范,并及时关注上市公司相关公告。

    投关工作重要性凸显

    多重因素扰动下,投资者关系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多位与会专家认为,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够帮助公司体现价值,尤其在市场波动中修正投资者的预期。

    实际上,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证券时报社社长助理、时报传媒总经理朱丽提出,投关工作的一大要点是找准目标人群,卖方分析师和机构投资者无疑是重中之重,“通过影响分析师可以发现公司价值,通过引入机构投资者改善公司投资者结构。但这些资源又是稀缺的,必须通过主动的投关工作去争取”。

    相关统计数据可以描摹出资源的分布情况。例如2021年全市场研报的分布极度不均衡,部分公司一年只有1~2篇研报覆盖,而另一些公司获得的研报却超过50篇甚至上百篇,可以纳入分析师正常关注的公司不足全市场三成。IPO市场情况类似,有一半的IPO公司没有得到分析师关注。

    此外,上市公司还要善于利用投关管理渠道。朱丽表示,投资者热线和互动平台等沟通渠道都存在被动或效率问题,而专业的公众媒体渠道就成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有力抓手。它能够成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高效沟通桥梁,同时也是一个专业资源的整合力量。

    爱尔眼科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吴士君认为,渠道之外,高质量的沟通内容尚待加强。交流内容应具备全面性,不限于定期报告的内容;具备准确性,不能大而化之、模模糊糊,更不能有意无意地蹭热点、炒股价;还应具备及时性,波动中关切投资者的疑问和心态,证券部必须保持24小时备战状态。

    吴士君还分享了公司的实际经验。3月15日中午,某部委下属某司的一封内部调研函流出,引发医疗服务上市公司板块股价大跌。爱尔眼科彼时无法对此函真伪或方向作出判断,但根据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法规的一贯脉络,认为市场的担心是过度的、完全不必要的,并就此作出明确表态。当日,爱尔眼科下跌幅度从最低点回升了6个百分点。

    顺丰控股在3月初也出现了股价剧烈波动。公司应对方式是及时推出最高可达20亿元的股份回购计划。顺丰控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甘玲表示,此举给市场传达明确的信号:一方面董事会和管理层觉得现价被低估了;另一方面,公司回购的股份用于员工激励,既能充分调动核心骨干及优秀员工积极性,保障公司长远稳健发展,也能进一步树立资本市场信心,可谓一举两得。

    “股票价格更多反映的是市场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预期在当期的折现。基于此,资本市场短期的剧烈波动更多反映的是对经济形势以及企业未来的预期的变化,而不是实际的企业基本面变化,其中带有一定程度的市场情绪,群体性的乐观或是悲观情绪都会放大波动。”大族激光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杜永刚表示,上市公司应当保持和市场及投资者的实时沟通,多用业绩来证明自身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引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也是交易所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的核心价值取向。上交所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监黄爱国表示,上交所把投资者保护理念融入股票上市审核、发行定价、持续监管、交易机制和产品创新等各个业务环节,此外还加大ETF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力度,积极发展REITs等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安全性高、流动性强、交易成本低的新产品,有效拓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满足各类不同投资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需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