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白马股遭遇下马威 机构多空短兵相接

2021-03-02 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牛熊之间的距离,只隔了一个春节。在白马股剧烈调整背景下,多空力量趋于短兵相接,看空的认为还远远没有跌够,看多的认为好股票跌下来就是机会,市场还会再度向上。

    牛熊之间的距离,只隔了一个春节。过去两年表现强势的白马龙头股,在春节长假之后突然遭遇下马威,尤其是被冠以“茅”的各个行业龙头股多数都跌得很厉害。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在白马股剧烈调整背景下,多空力量趋于短兵相接,看空的认为还远远没有跌够,看多的认为好股票跌下来就是机会,市场还会再度向上。

    多空短兵相接

    春节长假之后白马股迎来大幅下跌,贵州茅台、爱尔眼科等回调幅度高达20%。

    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透露,早在春节长假前就开始持续卖出股票,权益仓位已经降到八成以下,即使他前几个月还看好的军工股也在减持之列。在他看来,卖出的原因主要是太贵了,如果股价不大幅下跌,未来很长时间里白马股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会很少。

    深圳某基金经理的操作更为极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就没有买过所谓的白马股,而是将资金集中在高分红个股和低估值个股上。从其管理基金的公开持仓可以看出,重仓股包括港股里的运营商、煤炭龙头,A股持仓主要是低估值的化工龙头股和家纺股。

    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尽管近日白马股遭遇剧烈调整,但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前两年涨幅足够大,今年以来的剧烈波动也在预期之内。对于新入市资金来说,跌多了是好事,提供了上车机会,一直涨才会让风险越积越多。”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消费、医药板块预计上半年要调整一下,下半年还是没问题的。“毕竟基本面在这儿摆着呢,当前就是估值消化而已。打个比方,一家好公司,去年股价从30元涨到80元,现在跌到60元,其实还是赚了一倍,只是波动比较大而已。”

    对于白马股的对立态度也体现在龙虎榜上。以医疗服务龙头股通策医疗为例,2月24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有3家机构买入,沪股通也现身买入榜单,卖出席位则是清一色的机构。

    激辩风格切换

    白马股遭遇下马威,中小盘股似乎迎来了源头活水。华南某基金经理松了口气说:“春节前几天那种极致的风格估计不会再来了。”在他看来,同估值很贵的白马股相比,部分绩优中小公司性价比更好,但由于前期不在市场风口上,曾经让他非常郁闷。

    沪上某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尽管最近市场遭遇调整,但依然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接下来的市场主线还是价值投资,还是要围绕优秀公司布局。当前的市场波动会提供买入机会,核心是锚定好公司的价值。在他看来,尽管近期白马股遭遇调整,但是性价比依然欠佳,机会更多存在于二线白马股,主要集中在细分行业龙头股上。

    银华基金李晓星认为,经过此轮下跌,最困难的时候快要过去了,接下来还要看公司的基本面,但市场不会发生明显的风格切换。在他看来,二线股要跑赢一线股,一般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流动性异常宽松,二是业绩增速快。目前,第一个条件成立的概率较低,而第二个条件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某绩优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相对于A股的风格切换,更看好港股的投资机会,主要逻辑是相对A股来说,港股更为安全。据他透露,进入2021年就持续买入港股资产,去年底港股资产占比仅有一成,目前已经提升到四成左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