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龙虎榜数据揭开资金操盘玄机 科技股备受青睐

2020-01-21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近期市场的龙虎榜有点让人看不懂了,游资风格偏好的个股频频出现“机构”买入的情况,而一些价值投资股则频频出现了游资买入的情况。由此,市场出现一种声音——追涨杀跌“假机构”,高抛低吸“真游资”。分析人士表示,从机构、游资角色互换的现象上可以看出,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市场相关投资主体对科技股后市的高度认同,这也提示投资者在参与相关板块个股投资时,在思路和操作手法上需要及时适应,跟上市场节奏。

    机构席位表现活跃

    2020年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沪深两市出现23只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个股。从龙虎榜情况来看,一批游资风格偏好的个股在上涨过程中均出现了机构身影。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2020年以来,机构专用席位共634次登上龙虎榜,总成交金额达197.98亿元,买入119.63亿元,卖出78.35亿元,显示了机构席位的活跃。

    从机构专用席位参与过的个股情况来看,大牛股诚迈科技2020年以来的龙虎榜多次出现机构身影。1月10日,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龙虎榜中;1月13日,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位列卖五;1月16日,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位列买五。

    从市盈率看,诚迈科技显著高于行业水平,并非机构所偏爱的个股。同时,一直以来,市场观点认为,如诚迈科技这样加速上涨的个股是游资炒作导致的。但近期机构也参与其中,并持续追涨,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机构操作的变化,因而有市场声音表示“追涨杀跌假机构”。

    受益于科技行情的2019年公募基金冠军基金经理刘格崧表示,2020年行业盈利增速差异较大,科技行业是增长确定性比较高的板块之一,今年依旧坚定看好科技板块。

    游资介入价值股

    在机构身影频现游资风格个股时,“实力游资”在对传统游资风格个股操作的同时,对一些趋势风格的价值股也有所介入。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2020年以来,除沪股通专用及深股通专用席位外,“实力游资”共1258次登上龙虎榜。

    在这些游资参与的个股中,除传统游资风格偏好的个股外,作为趋势价值股的顺鑫农业吸引了“实力游资”的买入。此外,京沪高铁在上市后吸引“实力游资”的大手笔买入。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投资理念正在逐渐转型,部分游资的操作手法已由以往“敢死队”式的“快进快出”过渡到更加注重基本面的长线价值投资。

    科技股受青睐

    机构和游资的持续活跃反映了当前市场偏好处于良好水平。从机构和游资参与的个股来看,科技股仍是参与的主要方向。

    对于当前市场,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从中长期看,A股处于“成熟牛”阶段,核心逻辑是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对应A股市场产业主线是科技、医药和消费。这个中长期主线不会轻易变化,不宜轻言切换。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会逐渐降温,但当前整体经济依然平稳,金融环境整体宽松,春季行情将进一步延续。市场关注重点将重新回归基本面,尤其是一季报。预计成长性板块一季度依然呈现景气向上。同时,在制造业复苏预期下,处于库存低位,受益于基本面边际改善支撑的板块也存在结构性补涨机会,如部分机械、化工、有色等。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经验规律显示,春节前短端利率大概率下行,A股大概率上涨,市场风格多偏向成长股。行业配置上继续关注“产业周期与流动性共振”的科技成长股,如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