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开年10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逾640亿元 机构称年初热点有望领涨全年

2020-01-15 18: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1月15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整理,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小幅收跌0.54%,失守3100点整数关口,收报3090.04点;深证成指微跌0.15%,收报10972.32点;创业板指上涨0.09%,收报1924.24点。市场量能略有萎缩,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6111亿元。

    可以看到,三大股指在周一创出阶段性新高后,近两个交易日出现震荡回调。尽管如此,2020年以来截至1月15日,在仅仅10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1.31%,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分别达5.19%和7.01%

    在此期间,多路资金的热涌无疑成为提振市场走强的主要动力,为A股增添活力。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月15日,北上资金10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达642.96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达258.19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达384.77亿元。

    在外资持续涌入之际,A股市场的杠杆资金也在不断加仓。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月1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节节攀升,稳稳的守在万亿元之上,累计增加347.91亿元。

    另外,据悉,公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超90%,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也处在历史较高位置。

    从政策方面看,长期资金的增量同样值得期待。

    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1月11日,监管部门对养老金投资、长期资金入市、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发声,释放重磅信号,强调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养老投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养老金投资的多样化程度,增加配置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等。

    多路资金入市已成为近期各方关注的焦点。据招商证券统计,进入2020年,各类资金延续2019年末强劲流入的状态,2020年第一周增量资金约371亿元,第二周达到约515亿元。考虑到目前资金流入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短期进一步加速流入的概率不高,但预计仍有望延续净流入的状态。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提示到,下周将进入春节前的最后四个交易日,这个时间周期内,增量资金的入市意愿比较低。目前,市场短期的整理走势是调仓换股的时机。

    对于后市的操作,国泰君安分析师程越楷认为,政策开门红将助推A股春季行情,年初热点有望领涨全年。2020年A股实现开门红,科技板块占优,题材股活跃,反映市场风险偏好较高。历史上1月份-2月份市场表现与3月份-12月份表现正相关,开门红将提升市场对2020年行情的预期。历史上1月份-2月份表现较好的行业3月份-12月份仍具有正的超额收益,表明年初的行情即提前反映全年的投资逻辑,此后进入逻辑验证与兑现阶段。近年来财政与信贷向年初倾斜特征明显,引发市场对一季度经济数据预期提升,市场对经济暖春预期驱动年初行情。

(编辑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