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春节后市场仍有进一步回升机会 科技龙头股或存估值修复需求

2019-01-30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杨德龙

    ■杨德龙

    A股市场在去年10月份探到2449点底部之后,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前段时间再次探到2440点。其实上证指数在探到2449点的时候,就意味着市场已经完成探底。一些强势板块已持续上攻,比如券商、5G等板块反弹力度还是比较大的,而科创板推出带来了创投板块的机会。

    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已经展开局部小牛的行情,往往一轮行情的启动是先有部分板块的局部牛市,再逐步演变为全面牛市,现在显然还不具备全面牛市的机会,但是局部牛市行情已经展开。

    前海开源基金在去年10月19日市场最低点的时候喊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大幅增加对于券商黄金等板块的配置,提高公司的权益仓位。根据基金披露的2018年四季报,前海开源基金股票仓位大幅提升,体现了我们对于后市看好的态度。前海开源基金对于这轮行情的定位是历史大底的位置,A股市场的行情将在今年出现恢复性上涨的机会。2018年10月18日上证指数创年内新低跌到2500点之下,前海开源基金全面加仓,从那个时点到目前统计来看,前海开源多只基金的业绩全面开花,排名靠前。

    在市场的底部布局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2018年市场大幅下跌,其实对于各种利空因素都有了比较充分的反应,甚至是过度反应。2019年虽然这些利空消息依然存在,但是边际在改善,这将给市场带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联席董事长、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董事王宏远表示,中国股市黄金十年已经于2018年10月19日正式启动,共同富裕前提下的中速高质量发展是长牛慢牛的基础,前海开源基金对中国股市未来坚定看好,并正在用行动践行理念。

    近两年来,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到A股市场,本身就说明当前A股已经具备了比较好的配置价值,吸引外资的流入。预计今年全年外资还将加速流入A股市场,保守估计是4000多亿元,乐观估计有望达到6000亿元左右。到年底,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将达到1.8万亿元左右,超越公募基金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现在临近春节,春季红包行情还会不会存在?笔者认为还是有一定反弹的契机。建议投资者目光放长远,看整个一季度,从历年数据来看,春节前后市场的成交量会出现萎缩,但是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弹的机会。2月份A股将迎来反弹的市场环境,往往在宽信用政策以及基数效应下,1月份信贷占全年比重提升,1月份中长期信贷数据一般会比较好。

    2月份MSCI新兴市场指数或许将宣布提高A股纳入比例,从5%提高到20%,这将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同时带来做多的机会。一旦纳入成功,将给A股带来3600亿元的增量资金。2月份市场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将消除,中美贸易谈判也将有一定的结果。笔者认为达成框架性协议的可能性很大,这也会成为市场反弹的动力,春季攻势行情依然会存在。

    从投资机会来看,今年蓝筹股和成长股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传统的蓝筹股在出现补跌之后,估值上已经具备投资吸引力,可能吸引一些长线资金布局。例如像外资去年流入的板块主要集中在一些传统的蓝筹股。而成长股经过前期的下跌之后,在今年科创板设立的提振之下,科技龙头股或存估值修复需求,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一些科技类板块也会有所回升。

    券商被视为行情的风向标,往往券商股走势属于先知先觉资金提前布局的对象。现在券商指数从底部已经回升40%左右,这也意味着很多券商股已经提前见底回升。经过2018年市场估值大幅下行之后,A股估值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今年虽然上市公司业绩仍然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随着市场信心恢复,场外资金有望入场布局,2019年A股将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