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行情变奏 博弈加剧

2019-01-05 0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改本周早先的颓势,周五沪深股市低开高走,拉出一根漂亮的大阳线。

    受利空消息影响,本周外围市场再起波澜,A股市场同样承压明显。从盘面上看,虽然外围市场调整依旧成为周五早盘拖累A股跳空低开的主要原因,但持续回调已使市场风险有效释放,因而在早盘探底后A股随即展开上攻。

    虽然短期市场受到了情绪面的扰动,但真正决定股价高低的仍然是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正如格雷厄姆所说,“市场就像一只钟摆,永远在短命的乐观和不合理的悲观之间摆动。聪明的投资者则是现实主义者,他们向乐观主义者卖出股票,并从悲观主义者手中买进股票”。

    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市场回调对情绪面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估值与信心的匹配,即通常市场出现见底预期,意味着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配置价值已经显现;而对于趋势博弈投资者而言,后续负面因素冲击可能形成回调的恐慌也已显著降低。二是在风险筹码被分散消化过后,筹码持有者风险偏好持续提升,因而此前的市场回调实际上也是不断寻找相对风险偏好更高者的过程。

    正如中金公司报告所称,经历2018年较大波动后,投资者虽普遍遭遇了回撤;但正所谓不破不立,步入2019年,投资者无需背负压力,只需轻装上阵;虽然A股市场仍面临不少挑战,但具备极大宽度的股票市场永不缺乏投资机会。

    一方面,在此前持续的震荡调整中,不少个股跌幅甚至超过市场整体,进入被低估的价格区域。根据海通证券的观点,当前A股正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见底,战略上应保持乐观。与全球各大股市横向比较,A股吸引力更大。这一点从外资的态度上可见一斑,随着中国市场不断对外开放,预计2019年外资将净流入A股4000亿元。

    另一方面,经过持续调整以及行业基本面的去伪存真,成长类股票真实估值也出现了显著改善,处于经济调整期的货币政策同样有利于成长风格。不少机构表示,当前市场风格整体更加均衡,低估值成长股将会是超额收益的来源之一。

    “展望2019年,上证指数有望重新站上3000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市场机会都是跌出来的,风险都是涨上去的。正因为去年市场大幅下跌,所以将带来投资机会。

    不过资深投资人士亦提示,投资者此时仍不宜过分乐观,尽管当多数人都悲观之际,正是投资机会悄然来临的时候,不过投资还要关注“绝大多数人怎么想”。市场连阴过后,短线的反弹还不足以彻底扭转弱势,在尽量规避亏损的原则下,普通投资者当下不宜大仓位进行抄底。在不确定性尚未完全消除前,即便少赚一些又何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