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道达投资:A股“寒气”逼人 注意“保暖”

2018-12-10 07: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是典型的先扬后抑。周一大盘跳空高开,强劲反弹,但从周三开始连续缩量调整,沪指继续围绕2600点弱势震荡。到周五,沪市成交量更是萎缩到1000亿元之下。

    随着不确定性因素再次增多,市场前景变得扑朔迷离,眼看到了年末,A股后市究竟将会如何演绎?12月9日,牛博士和达哥就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对上周市场怎么看?

    道达:你用天气的变化来描述上周的行情,非常贴切。A股市场周一大涨,主要是受G20峰会上出现的利好因素引发。另外,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的消息,也刺激券商股、期货板块等表现强劲。当天,沪指跳空高开60多点,而且成交量显著放大,照理说这对后市的延续反弹是很有帮助的。

    不过,还记得此前我们的对话中,我已经明确指出,最多只能是短期看好,对整个12月份的行情,还是有必要保持谨慎。现在看来,市场表现确实不如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强劲。看来,今年最后一个月,还真的要注意“保暖”啊。

    牛博士:你认为,消息面那么多利好,为何市场就是不领情呢?

    道达:我觉得,市场也并非完全不领情,至少从“政策底”以来,A股市场彻底改变了10月份之前那种极度低迷压抑的氛围,个股的活跃度比之前要高得多了,各种题材炒作的持续能力也比此前要强得多。就拿创投概念股的炒作来说,已经出了不少翻倍的牛股,即便我们不能抓住这些牛股,但资金参与行情的积极性也提升了不少。这些变化,都是用不少利好政策堆积出来的效应。

    当然,上周市场无法延续强势,也因为出现了一些比较意外的事情,可以说打乱了多方的节奏。

    首先,创投概念股突然熄火,多少有点意外。此前我的判断是,科创板及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是一个跨年度大事件,必然会成为跨年度题材,所以相关炒作不会很快熄火。不过,创投题材被恶炒的事情披露出来后,导致不少涨幅过大的创投个股遭遇跌停。

    其次,上周三,道指大跌近800点,周四在一度大跌近800点后又回升,而周五道指再度大跌超过500点。海外市场遭遇大震荡,虽然可以说A股初步扛过来了,但依然会引发A股投资者的担忧。

    最后,上周四有两个板块遭遇了意外的突发事件,一是通讯类个股遭遇大跌;二是医药股集体大跌。这两个板块都是机构重仓板块,接下来机构会有怎样的动作,非常值得关注。

    牛博士:看来,市场突然一下子又变得微妙了,那么你对后市怎么看?

    道达:12月初,我对年末行情的判断是,月初可能会有反弹,但到中下旬之后,市场会较弱。理由是,到了12月中下旬,美联储是否继续加息存在不确定性,另外年末流动性一般会相对紧张,这也是A股的惯例。现在,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似乎一下子又增多了,那么我们的“保暖”措施就要更严密一些。

    今年,对于A股市场而言,是非常特殊的一年,遇到了很多从来没遇到过的问题,市场表现也确实比较糟糕。但是,我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终究会被解决,现在并没有必要过分担忧,尤其到了明年,相信市场会出现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所以,我认为对于后市,我们还是应该抱以期待。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好明年的行情,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只要出现一个契机,那么行情转暖就会发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