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2018年空仓战胜9成投资者 2019年将是冰与火之歌

2018-12-06 08: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对于普通股民来说,日子并不好过,行情整体虎头蛇尾,上证综指从高点3587.03点飞流直下,重挫千点,最低至2449.2点,成功击穿2015年的低点2638.3点,最大跌幅达到31.7%。创业板的情况更为惨重,跌幅一度逼近40%。

    A股倒下去,段子手站起来,有段子手调侃:2018年如果不投资的话都已经战胜了市场上90%的投资者。随着指数的节节败退,A股部分个股出现险情,质押爆仓的现象接踵而来。随后各种救市政策纷至沓来,A股开始企稳,上证综指目前已经成功收复2600点。

    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分析师的普遍观点认为会在企业盈利下行和流动性宽松的博弈中震荡,下半年的表现会好过上半年。

    基金清盘已成常态

    “今年A股的走势确实差强人意。基本面上,由于经济复苏较为缓慢,企业的盈利增速不如预期;此外去杠杆等种种原因交织在一起,导致A股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华南一家私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随着A股重心不断下移,各种救市政策纷至沓来。首先是各个部委对A股暖风频吹;随后各地纾困资金陆续到位;第三A股回购,不论是数量还是金额均刷新历史纪录,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已经有约1100家公司实施股票回购,累计回购108.64亿股,累计回购金额907.41亿元。第四则是险资、银行理财等各类资金开始松绑,为A股带来新的活水。

    由于年内A股的调整较为剧烈,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情况也较为黯淡。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4日,仅有货币型、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正,权益类基金几乎全军覆没。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9.01%,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1.88%,部分偏股型产品的年度跌幅超过4成。

    业绩不给力,迷你基金暴增,接近400只权益类基金的规模不足5000万,面临清盘的风险。年内已清盘的产品数量也创出历史新高,甚至类似于招商基金等一些中大型公司也难逃厄运。

    A股今年的调整固然有一定的主观因素,但是心理因素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和美股相比A股已经出现了三年的调整,提前释放了风险,甚至已经过度反映了利空因素。A股的估值整体上来看,仅仅相当于美股的一半,处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最低的位置,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具有很大的投资吸引力。外资争先流入A股也是看到了A股的估值整体上比较便宜。

    N字形走势或是大概率

    对于2019年的行情,近日,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中庚价值领航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丘栋荣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难准确去预测A股的未来一年的行情,但是从概率来看,牛市概率比熊市概率要大,但仍谈不上黄金时期。丘栋荣认为:2019年A股的上市公司业绩的确仍然存在下行的风险,但是绝对的底部是很难捕捉到,可以确认的是目前的估值已经处于较为安全的边际,除非有极端情况出现,否则继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非常小。此外放眼其他资产,由于利率水平下降,流动性充足,收益难以出现惊喜,A股的性价相比这类资产,其实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丘栋荣认为2019年需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比如医药、老龄化这类资产,不会因为政策而影响长期的业绩,那他们就是我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丘栋荣已经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对A股的信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丘栋荣已用自己的资金认购了1000万元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型基金。

    而来自卖方的声音招商证券张夏认为:A股明年上半年面临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的“下行式宽松”的局面,若年中社融增速大幅回升,经济有望企稳。政策“风”渐暖,2019年资本市场将迎来新时代,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将会逐渐扭转。在这样的环境下,上半年A股中小市值风格有望占优;若下半年社融增速回升,则A股整体都会有更好表现。预判全年走势呈现“N”字形振荡上行。年度指数关注创业板指。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则判断明年是“冰”与“火”之歌。2019年企业盈利增速下滑(剔除金融大概率负增长)与广谱利率下行是确定性的,A股主要矛盾由风险偏好下行转向盈利下行,预计呈现此消(盈利)彼长(估值)的振荡格局。下半年比上半年好,见底的时间取决于政策对冲力度(火)与盈利下滑速度(冰)的相对力量。2018年泥沙俱下之后是大分化,结构性机会涌现,小市值真成长弹性最大,配置盈利逆周期与政策逆周期品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