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情绪回暖 大量资金开始入市

2018-11-05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杨德龙

    ■杨德龙

    近期,随着市场回升,大量资金开始入市,北上资金在上周五一日涌入A股179.01亿元,这一历史纪录强势刷屏A股市场,外资今年以来已经有2000多亿元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流入A股,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上周五A股市场再度大涨,沪指收涨2.7%,创业板指收涨接近5%。A股市场在政策利好不断出台的背景下,“政策底”已经明朗,“市场底”也已经探明,吸引了大量资金入市。

    值得注意的是,除外资入市外,机构新申购的ETF资金量也大量增加。10月份ETF的净申购金额高达425亿元,其中也有证金汇金的身影。这显示部分增量资金通过申购ETF来支持市场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根据统计,10月份145只股票型ETF累计净申购228亿份,创下年内新高。据估算,10月份净申购资金高达425亿元,其中净申购额超过90亿元的有2只ETF,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超过40亿元的也有3只ETF,分别为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夏沪深300ETF。

    一般申购ETF的资金属于机构资金,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机构资金大量入市,显示出对于后市的看好。对于投资者最担心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在监管层的鼓励和引导下,已经成立专项资金来进行化解。其中11家证券公司出资255亿元,成立专项资管计划,撬动千亿元资金来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险资也已经成立200亿元的资金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大的资金量来参与解决股权积压,并且根据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表态,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险资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的范围。

    在市场担心的股权质押风险得到有效解决后,投资者的信心得到了比较大的提振。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配置仍然在进一步提高。A股市场经过大幅下跌之后,已显示出投资价值。和外围市场相比,A股的估值低,安全性更高。所以一些从海外股市流出的资金有可能去布局一些低估值的市场,而A股无疑是具有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

    现在A股已经完成探底的过程,逐步地进入到筑底反弹的阶段。随着外资、险资等机构资金入场,越来越多的资金选择在低点入市,A股市场有望逐步迎来回升的机会。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一些被错杀的优质白马股以及低估值的蓝筹股,受益于政策放松的一些板块,比如受益于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的创业板、中小板也将迎来反弹的机会。(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