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政策底市场底叠加 资金“反向操作”再度积聚做多共识

2018-11-05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改此前颓势,上周A股短暂探底后旋即出现“四连升”积极走势,全周沪指升近3%,一举走出10月市场调整时的“阴霾”。

    “寒秋”过后,“暖冬”已至。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的回升背后最重要动力来自于场内外资金再度积聚起对后市的共识。中期维度下,无论是宏观角度的基本面和资金面,还是微观角度资金调仓及对估值的担忧都已逐渐消退,场内外资金再趋活跃。相对此前跌幅,初步反弹后,确定性较此前有所上升。未来随着政策效应显现,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步修复,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逐渐显现。

    政策底市场底或同步出现

    上周五沪深市场全面上扬,场内赚钱效应进一步提升,近3400只股票红盘报收。上周以来累计涨跌幅为正值的股票也有3200只。技术面看,目前大盘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一周累计涨幅达到2.99%,市场全面回暖,人气快速回升。

    总体而言,相较此前,后市盘面运行方向已较为确定。不过各指数以及成交量要达到相互印证的程度或仍需时间,站在反弹过后的“十字路口”,当下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其实还是本轮反弹的延续性。针对本轮反弹,不少观点认为,“政策底”与“市场底”叠加态势逐渐显现,这一积极信号有望持续推动本轮反弹向纵深演绎。

    回顾此前历史上四次政策底和市场底:2005年时政策底到市场底历时近半年(2005年1月-2005年6月);2008年时政策底到市场底历时近1个半月(2008年9月-2008年10月);2012年时政策底到市场底历时近半年(2012年6月-2012年12月);2015年时政策底到市场底历时近一个半月(2015年7月-2015年8月)。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底”的出现一般会在“政策底”和“经济底”之间,即市场预期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最终将会使经济企稳向上,因而“市场底”往往最为扎实,会是趋势性行情。

    世诚投资认为,传统的投资逻辑认为所谓的底部,其依次顺序大致为: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但此次可能不一样,当下的A股市场,是否市场底一定滞后于政策底、一定低于政策底,取决于前期市场表现及背后逻辑,包括投资人心理及情绪的极端变化等。在此次政策底出现之前,市场已经出现了深度调整,充分反映甚至过度解读了未来的不确定性。结合市场情绪的强周期属性,世诚投资相信本次相关政策的密集推出,实际上是打断了市场周期向另一个极端的自由摆动,并引发了市场底的同步出现。

    资金入场步伐加速

    10月单月A股跌幅达7.75%。在此背景下,虽然市场对于底部的认知逐渐趋于一致,但对筑底时间长短的看法却不尽相同,因而观望情绪浓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调整以来,也还是有部分资金通过各种渠道加仓A股,“反向”操作的意味明显。

    一方面,今年以来,虽然市场整体呈现单边调整,但权益类ETF却持续获得净申购,10月股票型ETF净申购份额数超过217亿份,创下年内单月新高。另一方面,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也一改此前,再度加码A股,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46.34亿元,其中沪股通周净买入245.75亿元,深股通周净买入100.58亿元,净买入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在场外资金扫货低位筹码的同时,近期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趋势同样也不逊色,继上周二主力资金时隔多日重现净流入后,上周五两市280.66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同样也已攀至阶段高位。这些数据都标志着A股已逐渐走出了此前资金持续离场时的“阴霾”。

    首先,在此前持续的震荡调整中,不少个股进入被低估的价格区域。Wind数据显示,按照整体法计算,截至11月1日收盘,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1.51倍,平均市净率则为1.29倍;深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1.59倍,市净率则为1.98倍,均处于历史低位。

    其次,数据显示,沪市1446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6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同期,深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4284.17亿元,同比增长15.65%;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38.11亿元,同比增长9.54%。

    由此可见,当前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的势头依然强劲,A股良好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综合来看,当前市场位置机会大于风险,静待好转催化,紧紧围绕盈利增长进行选股,注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投资机会不会缺乏。

    修复行情有望延续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底”与“政策底”提前重合的迹象越发明显,二者共振,有望使后市呈现出渐进式行情的特征。从这一逻辑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不过如何布局却仍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大现实问题。

    对于11月如何布局,东方证券(5.10-1.35%)认为,政策呵护方向不变,布局机会仍在。短期来看,当前政策利好及对监管层对市场的呵护方向没有改变,在市场已经经过新一轮新低调整之后,反弹将会持续,不过受到海内外风险的影响,反弹过程料仍会有波折,但方向不变。中长期来看,当前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1.5倍市盈率,风险溢价处于高位,今年10%-13%左右的利润增速、11%-12%的ROE水平下,A股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配置价值。

    整体而言,安信证券强调,目前从估值、投资者情绪、市场特征等多个维度看,A股市场基本具备了底部区域的特征。通过对三轮市场底部区域的复盘,当前市场与2012年有诸多相似之处。市场经过长期调整,前期利空逐步得到消化,整体估值与盈利已经趋于匹配,但风险偏好仍然处于低位。虽然指数仍在不断夯实底部,但部分景气向上,确定性较强的行业已逐步走出向上趋势,伴随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部分低估值行业也将有望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