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五因素确认市场底 A股将迎渐进式反弹

2018-11-03 0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大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2.7%,报收2676.48点,周涨2.99%;创业板指数上涨4.82%,周涨6.74%。

    分析人士指出,政策底不断夯实,引发本周A股全面反弹,而已悄然探明的市场底与之形成共振,强化了上涨趋势。共振效应有望继续发酵,促使A股以渐进式反弹摆脱底部。

    市场底或已探明

    为应对化解复杂局势,从7月中下旬开始,政策面加大对冲力度,近期政策利好释放再度加速。A股确认政策底已成市场共识。不过,从历史上三大低点(2005年6月的998点、2008年10月的1664点、2013年6月的1849点)看,市场底往往滞后于政策底。

    若参照历史经验,此次政策底向市场底传导过程仍待时日。但有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同以往走势,自5178点调整至今,市场底与政策底已大概率重叠,支撑因素来自五方面。

    市场磨底阶段,银行板块作为压舱石与稳定器,往往先于指数见底。银行板块在7月3日已触底,截至11月2日,累计涨幅约16%。

    券商板块作为市场行情风向标,既能带动指数上涨也能促进市场人气修复,且历史经验表明,券商板块在每年四季度往往会有超额收益。这些都有助于指数摆脱底部。

    中小板、创业板自2015年高点持续调整以来,时间、空间都已充分,大部分个股处于“跌无可跌”状态,而近期相关利好政策出台,有助于小票企稳反弹,这一点在近期行情已得到充分验证。

    从技术角度分析,参考波浪理论,从2015年6月12日的5178点,到2018年10月19日的2449点,已完成ABC-X-12345周期,调整结构已完成。

    最后,也是最重要一点,本周初,贵州茅台等白马股以极端方式释放估值压力,不仅再度坐实估值底,也快速完成市场最后一跌。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次历史低点形成过程中,政策底向市场底传导时间各不相同,2008年1664点时,两者仅相差1个多月。

    静待盈利底

    除去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市场还有盈利底之说。盈利底何时确认,是当下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也是市场悲观预期来源所在。

    盈利底可以从两方面去看,一是宏观经济增速触底,二是上市公司盈利触底。

    从近期公布的各项数据看,这两者似乎仍处下行过程中。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5%,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8%,低于预期。10月制造业PMI为50.2%,较上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预期。

    上市公司业绩层面,据光大证券(6.63+1.07%)统计显示,前三季度盈利增速整体下滑。全部A股、A股(非金融)和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44%、16.65%和13.14%,与中报数据相比,下降3.65、5.58和6.48个百分点。

    “股市更倾向于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在经济触底回暖之前,市场往往已经启动。”北京中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红超表示,2008年10月探明大底,短暂上涨后,当年12月31日指数再度迫近1800点,市场弥漫对经济的悲观预期。然而,2009年伊始,指数调头向上,随着当年3-7月间经济改善确认并持续好转,沪指最高冲至3478点。

    兴业证券策略研报指出,本轮A股盈利高点出现在2016年四季度,历史数据表明,A股盈利周期一般经历6-8个季度。

    “借鉴2005年、2008年、2012年、2016年四次市场底部时盈利底与估值底确认的次序与时间间隔。不论以ROE还是净利润增速见底作为盈利底,抑或以PE还是PB见底作为估值底,绝大多数情况下,估值底早于盈利底。”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从不同盈利底与估值底组合构成看“估值底——盈利底”时滞,四次底部时滞均值分别为6个月、8个月、5个月和1个月,平均为5个月。

    后市关注三主线

    随着市场底有望提前与政策底重合,两者共振,将以何种方式带领A股摆脱底部?市场人士表示,在市场见底后的反弹总体呈渐进式特征,但不排除进三退二甚至二次探底的状况。“2005年6月沪指见998点后出现一周快速反弹,但在随后7月又出现快速下跌,7月中旬多次下探到1000点附近,之后指数缓慢震荡上行,直到2005年底才开启单边上行趋势。2008年10月指数下探1664点后,开启一轮约20%反弹,但到11月中旬再次回落,多次下探1850点附近,之后在2009年才开启单边上行。2013年指数虽然在1849点探底,但是当天收盘在1959点,之后1个月内两次跌破这个点位。”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

    东吴证券月度策略报告指出,当前关注三条关键线索,一是新一轮朱格拉周期背景下先进制造的资本开支加速扩张,如云计算和5G;二是稳增长政策背景下周期类行业的盈利持续性预期上修,继而触发板块修复上涨,如银行、地产、建筑等;三是通胀中枢抬升背景下经济后周期类行业景气迎来趋势性改善,如农业、石化、油服等。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本轮A股回购潮对大盘推动力量仍在积蓄,新规支持下回购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并为市场长期估值底部构建提供内部条件。在稳杠杆政策下,四季度国内外系统性风险进入缓释阶段,政策底带来的风险偏好回升触发市场超跌反弹,有基本面支撑的主动式回购个股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