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量能持续放大重塑预期 A股将在螺旋中迎来新周期

2018-11-02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秦洪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重心快速上移的态势。其中,上证指数重返2600点,且有冲击2700点的趋势。成交量随之持续放大,个股行情大幅升温,显示出短线A股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情绪渐趋乐观,昭示着中短线前景渐趋清晰、乐观起来。甚至有乐观者推测A股有望进入到一轮新的上升周期中。

    不可否认的是,相关各方早已认识到当前A股市场所背靠的宏观经济出现了诸多不确定性。因此,在前期相继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说持续的降准以释放流动性。但是,由于前期舆论的杂音较多,经济参与主体对未来的经济运行方向、产业经济发展道路产生了迷茫、恐惧。所以,对再投资、再生产的积极性并不高,也就是说,释放出的流动性仍然沉淀在金融体系层面,并未涌入到实体经济。

    针对这些沉疴固疾,需要在舆论导向上、政策措施上下重手,重塑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信任。近两周以来,各层面的座谈会、发布会相继召开,搞活资本市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等等舆论春风,唤醒了持续冬眠中的市场参与主体。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就是资金重新回归,市场人气再度聚集起来。体现在盘面中,就是短线资金、中长线资金汇成合力,驱动着A股市场重心节节走高,上证指数收复2500点、2600点。创业板指则重返1300点上方。

    当然,在看到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信任情绪升温的同时,也需要看到信心、信任情绪落实到实体操作层面,尚有一定的距离。而且,也需要正视当前A股所背靠的实体经济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的压力、考验、挑战。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宏观经济依然处于探底的周期,经济有自己的规律,情绪的高涨并不代表市场的出清、调整的结束和资产估值的修复,在底部区域更应该小心谨慎,因为周期中最大最剧烈的风险来自于尾部。由于政府的干预和救助,市场将会形成一种特别资产:风险缓释类资产,这可能会成为未来A股市场弹升行情的拦路虎。

    但是,毕竟经济发展路径噪音已去,激活、搞活资本市场的号角已吹响。因此,即便在未来行情演绎过程中出现波动,也只是上升趋势中的波动,并不会改变当前A股市场重新焕发青青活力的趋势。如此的底气,不仅仅来源于舆论导向的春风频吹,而且还来源于当前A股市场所背靠的估值数据。从历史的角度来说,目前A股的估值数据处于历史多次熊市底部区间,意味着只要政策扭转趋势,A股就有望重演前几轮的熊牛循环。从横向对比来说,不仅仅是估值数据,目前是全球的估值洼地,而且指数点位也在近年来的低位区域,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故有望成为全球资本的关注焦点。

    更何况,经过舆论导向之后,A股所背靠的经济发展方向更为清晰。因此,可以讲,未来A股市场有望出现持续的资金净流入的态势,从而推动着沪深两市的主要指数重心出现螺旋式上升的趋势。就市场热点来说,目前领涨品种是估值复苏驱动的相关板块,主要是前期急跌的科技股、园林股、医药股、先进制造业股等品种率先反抽。与此同时,对于蓝筹股、白马股的股价走势也可期待,主要是因为他们是中国经济的核心优质资产的代表,也是境外资本做多中国的核心标的,未来的中长线股价走势表现有望超预期。

    (作者系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