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季报雷阵已过 A股全线上涨

2018-11-01 05: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周三A股全线上涨,上证综指涨1.35%至2602.78点,深证综指涨1.39%至1294.22点,其余股指涨幅相差不多。权重中的大金融有所走软,一些中字头的基建股大涨。此外,海天味业、水井坊、通化东宝等前期大幅杀跌的消费股、医药股大幅反弹,贵州茅台也回升了4.75%。

    周二证监会曾表示,将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周三对此又作了补充说明,重点是点明这并不意味着纵容坐庄行为。我觉得这可能是周三部分超跌白马股、消费股大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最近遭到恶炒的券商股周三午后亦明显回吐。市场资金总量就那么多,如果纯粹炒作的气氛浓了,无疑不利于引导投资者进一步树立价值投资理念,所以上述消息间接有利于绩优白马股。

    周三股市上涨既与政策面持续性力挺股市相关,亦与上市公司季报出齐等因素相关。比如,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前几天央行官员刚警告过人民币空头,周三央行又表示,将在11月7日首次于我国香港发行央行票据,这对借人民币做空的投机客无疑会起到打击作用。

    央行这些动作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无疑是有着积极作用的,而汇率因素对大盘的影响往往是比较大的。就微观层面说,汇率波动对进出口业务占营收比例稍大的公司会有直接影响,汇率预期的紊乱也会直接导致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前景预期的紊乱。就宏观层面来说,汇率趋贬易造成投资者对未来流动性的预期趋于悲观。

    在上市公司财报方面,到了周三季报已全部出齐,不管业绩是好是坏,至少这方面的不确定性已经被排除了,由这个角度看多少利好股市。

    接下来,个股将按上市公司既有业绩及未来业绩前景重新排序。这或许会带来一些交易机会。投资者应细看财报,然后作出合适选择。投资者在研究上市公司财报时,不能仅看表面上的业绩,还得看业绩有无被“调节”的痕迹。比如,上市公司是否过早计入了费用或者过早确认了收入。对那些口碑不佳或者有不良前科的公司,应该尽量规避。

    如果投资者并不具备深入研究财报的能力,那就只好去看走势了。如果上市公司财报表面上不太好,但个股走势却很强,那首先就得怀疑报表未真正反映上市公司良好的经营情况;反之,投资者一般就有理由回避。当然了,机构也有出错的时候。

    A股反弹仍在延续,但这几天个股分化可能会比较明显,股指也会受些影响。等到财报因素消化得差不多后,股指应能维持震荡反弹格局。到了11月下旬,投资者若发现股指有所滞涨,可考虑将过重的仓位降下来。按以往多数年份的经验看,下半年常会有波反弹行情,且该行情在11月中下旬结束的次数不少。虽然历史并必然会重演,但多少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些参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