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积极因素积聚 反弹有望延续

2018-09-28 04: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三大指数震荡下跌,市场热点欠活跃,过节气氛浓郁,多数板块下跌,概念板块出现普跌情况,量能方面较前一交易日缩量不算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大盘出现技术性回调,超买后短线出现震荡走势应属正常,沪指没有跌破支撑点仍然能够保持反弹之势,同时近期市场积极因素累积,市场反弹趋势有望延续展开。

    大盘回调整固

    昨日,市场震荡下跌,出现回调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54%,报收2791.78点,止步三连阳,失守2800点,深证成指下跌1.02%,报收8334.74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44%,报收1400.36点。从量能上来看,市场有所缩量,但较前期缩量不明显。昨日上证指数成交额为1234亿元,深证成指成交额为1626亿元,沪市成交有所缩量,深市无明显缩量。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个股跌多涨少,正常交易的个股仅有507只上涨,下跌个股数达到2975只,同时涨停个股数仅有20只,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9只,跌停个股数为24只,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6只。市场情绪谨慎,人气较为低迷。

    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仅3个行业板块小幅上涨,其中采掘指数上涨0.31%,医药生物指数上涨0.19%,钢铁指数上涨0.04%,通信、国防军工、电子。休闲服务跌幅超过2%。概念板块普跌,次新股大幅下挫,3D打印、军民融合、天然气、页岩气、大数据等跌幅居前。

    而在看到震荡下跌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盘中上证指数出现多次直线拉升。另一方面,上证指数从2644点反弹以来,最高触碰2827点,反弹接近200点。市场人士表示,市场交投意愿尚未完全恢复,近期指数已经反弹不少,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的上攻空间有限,预计延续震荡歇整的基调。

    国泰君安(16.02+4.71%)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行情展开过程中,相关风险因素对于市场的扰动始终存在,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或会反复,但相对于前期整体紧张的态势已经明显缓和,市场反弹趋势有望延续展开。

    积极因素积累

    在大盘震荡下跌时,不防放大来看市场背景,近期市场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首先,从长期增量资金上来看,昨日早晨,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A股分类是次级新兴市场,从2019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次级新兴市场。根据文件,A股纳入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初期,将会“分多步、分批”逐步提高所在权重。目前“富时罗素全球及新兴市场”两条指数涵盖1.5万亿美元,若按照“中国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来粗略估计,假若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初期仅占0.8%-1%,那么被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2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00亿元至1000亿元,正式启动时间至少待明年年中。

    另一方面,明晟公司(MSCI)9月25日公告称,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MSCI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段分步实施;2019年5月,评审将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2020年5月,评审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

    据兴业证券策略测算,2019年,A股在MSCI中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维持仅大盘股的加入,则将带来497亿美元的资金流入;2020年,A股在MSCI的纳入因子仍然维持20%,但纳入成分由此前的大盘股成分扩充至大盘和中盘股成分,则将带来126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若未来纳入因子提升至100%,MSCI层面将有35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配置A股。

    同时,近期政策微调,9月20日,管理层发文要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要求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

    广发证券(9.43+3.29%)预计,2030年我国中产阶级及以上人口有望达到目前美国的3.4倍,这将催生大量中高端消费品需求,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可持续进行产品结构升级或提价的行业寡头最受益,易出现此类公司的行业有家电、医药、家具、白酒等。综合券商研报,从细分行业来看,调味品及化妆品行业对标海外发展空间巨大。

    另外,9月20日,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企业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招商证券(8.85+0.45%)策略团队测算,本次提高税前扣除比例总计可以使得全部A股上市公司省税288亿(对2017年假设测算,下同),相当于影响全部A股的净利润比例为0.81%。从贡献净利润占行业净利润比例的角度来看,受益最大的五个行业为通信、国防军工、电气设备、计算机、电子,分别相当于可以直接增加行业净利润的比例为6.57%、4.27%、3.91%、3.77%、3.30%,可以看出,新的税前扣除比例将对TMT、军工、电气设备等科技类和先进制造类企业净利润产生显著的拉动作用。

    平安证券表示,当市场对于宏观经济和金融监管的预期逐渐稳定,市场也终于获得了企稳回升的动力,市场新的框架制度已经基本确立,未来市场的底部确认过程可能仍存在一定的反复,但市场已经在底部区域出现了较多股权的交易行为,二级市场交易的估值甚至低于一级市场,市场的机会正在逐渐增加。

    反弹趋势未变

    市场人士表示,市场震荡回调是反弹中的正常反应,市场仍然处于反弹进程之中,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落至历史底部区域,指数下跌空间有限,而随着上市公司回购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场外资金进场意愿的提升,反弹走势将进一步向纵深延续。

    中银国际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天乐表示,8月以来,国内经济边际改善的信号已出现,而近期的政策利好更是不断,预期这将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以及经济悲观预期的修复,推动市场产生新一轮的反弹行情。在反弹行情的配置上,金融地产是中流砥柱,周期与成长具有弹性,而消费领域也将在近期消费供给侧改革和外资入A股预期中迎来短期机会。建议先传统板块,后新兴行业,传统板块选龙头,新兴行业从三年方向选个股。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包承超表示,金融周期行业值得关注。逻辑在于:第一,目前市场仍以左侧博弈为主,金融周期无疑是逻辑上阻力较小方向;第二,中报情况较好,部分龙头标的分红及回购催化,同时估值处于底部,机构配置较低。从中长期视角来看,转型制造值得长期关注。主题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区域主题和军民融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