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海通证券:反弹走在途中

2018-09-27 05: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期反弹已经展开。梳理这次反弹的逻辑:第一,市场情绪指标已经接近历史低位,利空已经被市场充分反映。第二,近期政策持续微调提振市场情绪。第三,A股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外资流入A股速度加快。这次反弹的性质类似7月6日至7月26日反弹,均是政策因素偏积极导致情绪修复。稳增长相关政策频出,发改委推进稳定有效投资,国务院发布关于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相关文件,稳增长政策不断推进背景下宏观经济有望趋稳,并且改革等相关政策的推出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回顾年初以来市场表现,今年板块遵循银行-科技-消费轮涨轮跌的特征,1月金融地产领涨,2-3月科技领涨,5-6月消费领涨、7月金融领涨、8月部分科技(5G)领涨,目前再次轮动到消费。从2016年2月以来龙头策略持续有效,今年以来龙头股继续领先。按两种口径来测算今年龙头股表现:第一种是选取中信一级行业中市值最大的龙头股构建组合,按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组合18年累计涨幅约-1.8%;第二种是选取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市值前三的个股构建龙头股组合,按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组合18年累计涨幅约-4.7%,表现明显好于全部A股平均涨幅-23%和涨跌幅中位数-27%。龙头策略有效原因之一是行业集中度提高,龙头策略有效原因之二在于投资者结构机构化。

    中期视角看,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底部。从形态看,这次从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圆弧筑底阶段,背景更像2002年1月-2005年6月。目前A股估值已经与前几次市场底部相似,估值处在历史低位。磨底期右侧机会需等待两个因素明朗:第一,确认盈利回落幅度到底多大。这一点市场有分歧,2019年4月年报和季报数据有望给出更明确证据。第二,资金面转折需等去杠杆出现拐点。去杠杆的症结是在于解决地方隐形债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