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投资需更多耐心与信心

2018-07-05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截至4日收盘,市场平均市盈率为17.06倍,平均市净率为1.72倍。对比2638点时的A股市场,尽管点位相差不大,但低估值区间个股比重大幅增加。从长期来看,估值是影响股价的决定性因素。市场底部的构筑往往是一个反复和漫长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这需要投资者保持更多的耐心和信心。

    4日,上交所数据显示,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3.64倍;深交所数据显示,深市平均市盈率为24.42倍,其中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6.47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28.63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39.22倍。当前市场估值接近2012年12月水平,呈现出估值分布高度集中,尤其是低估值区间个股比重增加。

    通达信软件显示,截至7月4日收盘,全市场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的个股达到422只,占全市场的比重达到11.95%,剔除市盈率(TTM)为负的个股,在可统计的3043只个股中,市盈率在15倍以下的个股占比为13.86%。这些低估值个股主要分布在地产、金融、钢铁、商业贸易、交通运输、化工等板块。其中,动态市盈率在5倍以下的有23只,包括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和华菱钢铁、柳钢股份、韶钢松山等钢铁股及其他几只个股。

    对比2016年1月27日的重要底部2638点,当时在可统计的2472只个股中,市盈率在15倍以下的个股共有175只,占比7.08%。两年多来,A股市场新股发行数量较多,但低估值区间个股比重明显增多。从估值结构上来看,当前市场的估值结构与2013年的1849点类似。

    同时,业绩增速和高增长个股数与以往的A股底部相比,当前的A股市场表现也更好。在2005年6月、2008年10月、2013年6月、2016年1月的市场底部时,全部A股业绩增速中位数分别是4.3%、15.0%、7.2%和8.9%,平均为8.8%;当下全部A股业绩增速中位数是12.4%,远高于历史底部平均水平。如果考虑小盘股占比上升的影响,也是高于历史底部。从主要宽基指数来看,业绩增速大幅好于历次底部水平。

    此外,全部A股高增长股票占比也高于历史底部。在2005年6月、2008年10月、2013年6月、2016年1月的市场底部时,业绩增速20%以上的高增长股票占比分别是37%、47%、38%、39%,均值为40%,目前全部A股高增长股票占比是44%。由此看来,从市场总体估值水平、低估值股票占比、市场总体业绩增速、高增长股票占比等几个指标来看,目前A股的估值都是历史底部水平。

    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水平,A股市场仍然持续调整,原因何在?从短期来看外部不确定性对股市的影响较大,但长期来看估值是更为决定性的因素,谨慎情绪消散之后,市场会迎来更为稳健的起点,从估值上来看,当前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对于后市,A股市场或许将有一段估值脱虚、业绩入实的过程。去杠杆背景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幅度有限,市场表现则是估值上行空间不大。估值虚高板块将延续调整,即估值继续脱虚。业绩对板块和个股的价格支撑力度提升,市场会更加注重业绩含金量和企业现金流情况,杠杆较高以及依赖外部持续融资借新还旧的企业风险或继续暴露,即业绩更加入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