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估值更加稳健 关注两条主线

2018-06-05 05: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年初至今,市场经历了一月金融地产的结构行情;二月至四月经历了国产替代等主线下的结构行情;从四月中旬开始,市场再度切换到防风险、注重现金流的部分消费防御主线。

    可以说,在外围市场波动率加大的同时,A股市场也同样体现出:板块效应弱、行业轮动快、市场波动率大、主线变化加速的特点。另一方面,投资者也正逐步意识到2018年所谓“风格变化”的“假象”。年初至今,“大小风格”变化虽波动加大,但并未有显著区分。

    另外,对比2017年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显著弱化。我们通过观察年初至今的二级行业的涨跌似乎能体会到“2018年赚钱效应弱”的特点:第一,2017年,虽然仅有20%的标的获得绝对收益,然而公募机构投资者中位数收录15%以上的收益,而2018年初至今,虽然有25%以上的标的获得绝对收益,然而机构投资者中位数亏损4.5%以上。第二,2018年年初至今,在申万二级行业中,共有39个二级行业(数量占比37%)区间最高涨幅超10%(平均涨幅22%),然而看起来“靓丽”的结构表现,背后却需要较强的“交易能力”。上述两点总结了2018年以来个股及行业结构呈现出的“赚钱效应”较弱的特点,从根本上导致了年初至今,投资者“轻配置重交易”的投资风格。

    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市场目前的估值更加稳健。由于盈利的增长,目前市场估值仅略高于2638点。可以说,上证自身系统内估值风险相对较小。然而,估值并不能作为指数上涨的理由,正如我们二季度策略观点中所言,指数估值风险尚可,但结构依然面临调整。

    另一方面,在市场风险偏好迅速下降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区分哪些细分行业在“跌估值”、哪些在“跌业绩”,尤其是关注部分具备“资金容纳量大”、“市场关注度高”等属性的细分行业。我们对各细分产业指数从高点至今的回撤幅度进行拆解,考察究竟是盈利预期变化导致还是估值变化导致,结果如下:新能源汽车、安防产业、军工及智慧医疗产业,盈利预期依然向好,跌的是“估值”;云计算由于产业头部企业降价原因导致盈利预期下行变化明显;房地产行业,盈利预期变化较少,而回撤较大的原因主要是估值。

    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认为有两条主线值得重点关注。其一为内需主线,在海外不确定性因素与内部压力之下,国内需求将是对冲风险的良好选择,推荐关注有望受益于政策推进的新“铁公基”组合(云计算、版权、安防产业链等),环保产业链与新能源车等。除此之外,大金融板块在经历了前期的市场调整之后,目前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区间,板块景气则具有一定的确定性,同时龙头也受益于政策的落地,配置进入到了中长期的较优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