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冷热不均 资金独厚蓝筹

2018-06-05 05: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首个交易日,两市回升。但盘面中也清晰地反映出因资金分布不均而造成的板块分化。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降以及板块强弱转换的背后是存量资金的谨慎情绪所致。整体而言,经过此前的连续回调,虽然A股的整体估值已相对较低,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不过,在外围多重因素的扰动下,市场风险偏好依旧不高。短期来看,外部不确定因素仍多,谨慎情绪修复还尚需时日。

    谨慎情绪未散分化加剧

    从盘面的交易情况来看,经历此前的持续下跌,昨日市场反弹动能有所显化。指数反弹带动起部分人气,赚钱效应也有所回升。

    不过,与代表价值蓝筹的沪深300、上证50指数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市虽均出现一定升幅,但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却依旧下跌。此外,经过连续量缩后,量价之间昨日的背离也依旧显示着市场中并未消散的谨慎情绪。

    一方面,相较于上周回调时动辄200亿元以上的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昨日两市108.51亿元的净流出额相较而言的确回落了不少。这表明随着此前的持续回调临近尾声,场内资金离场压力减弱。不过,“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信心的巩固与恢复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需要正视的是,当前两市净流出额下降并非趋势逆转。事实上,在近两个月大盘震荡回调的背景下,资金净流出现象一直未能有效改善。

    另一方面,在两市再现净流出缓解的背景下,各板块都出现资金面改善的积极信号。Wind数据显示,昨日,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的资金净流出金额都已较上周五时收窄。不过,相较之下,仅有蓝筹占比较大的沪深300在资金面上出现逆转。从上述角度看,资金针对板块的分化有所加剧。

    从资金的结构来看,在超大单、大单、中单和小单资金在板块的进出方面,同样也存在着差异。Wind数据显示,相较于更为看好以沪深300为代表蓝筹板块的超大单,中、小单显然依旧“钟情”于中小创。

    此外,与昨日盘面半数板块和个股上涨不同的是,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仅有包括房地产、食品饮料在内的6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这一现象也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两市的谨慎情绪并未彻底散去。

    两主线布局关注确定性

    上周大盘连续下挫,上证指数和上证50指数双双创下阶段新低,中小创呈现加速回落的态势,周跌幅有所扩大,创业板周跌幅5.26%,中小板周跌幅2.67%.由于中小市值公司市场占比较大,因此本轮下跌杀伤力不小,对市场预期难免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方正证券表示,尽管近期大盘走势不佳,但新的积极因素正在产生,一是蓝筹指数的市场成交占比已处于底部区域;二是沪综指的月线实体连续两个月收窄至不足10点,这是历次多头行情前夕常见的月线特征,比如2014年2月至6月,2005年6月至7月,1996年1月至2月;三是蓝筹指数5月份如期收出月阳线,基本消化了前期大幅上涨后的获利回吐压力,有望再次成为启动行情的“发动机”。此外,由于中小创短期走弱,既有盈利状态需要改善的因素,也有成交占比居高不下的压力,进一步而言,中小创回归基本面短期虽有阵痛,但却有利于形成指数相互印证的共振条件,要知道2015年7月以来,中小创与蓝筹指数就一直处于背离的状态。

    分析人士表示,本轮调整虽然持续时间略长,但对后市并不应过分悲观。当前,经济增长依然具备韧性,市场估值也回落至历史上相对较低水平。综合来看,当前市场位置机会大于风险,静待好转催化,紧紧围绕盈利增长进行选股,注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投资机会其实也并不缺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