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指数主动回撤蓄势 成长仍是后期主线

2018-05-14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回顾上周大盘,红周一大涨宣告两市已探明底部,接下来三个交易日各大指数震荡上行,题材热点不断,维持了较好的赚钱效应,医药和医疗保健板块延续上升趋势,引领食品饮料、酿酒等大消费板块走强,高送填权概念成为短线最强风口,三次特停也阻挡不住游资对连板妖股的疯狂炒作,石油(油服)、粤港澳大湾区、锂电以及化工等涨价题材都有不错表现,上周四市场对高送填权概念和医药板块的炒作达到了高潮。翻看历史走势,板块高潮之后往往是“一地鸡毛”,黑周五如期迎来大反转,高送填权和医药等前期热点均陷入深度调整,锂电带动有色板块强势反弹,煤炭、银行等权重也有所表现,但创业板的“断头铡刀”走势让题材哀鸿遍野。

    从技术上看,沪指周线MACD还没有完成金叉,但是绿色柱状线在逐步缩短,周K线收出放量中阳线,10周均线也在走平,周线在慢慢走好。日线来看,MACD零轴以下金叉,开口向上,对指数形成支撑,大的趋势看,指数不存在连续大涨的技术条件,但是大的方向已经向好,指数属于正常的回踩走势,向下回落空间有限,如果不能有效站稳3160点,那么向下3130点附近有较强支撑。

    创业板指相较此前一周明显放量,而且已经突破长期下降趋势线的压力,站稳60周均线上方,中线走势向好。上周五的中阴线杀跌对人气造成了一定的打压,但不会改变中线向上的趋势,主动大幅回撤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欲擒故纵的策略,与其硬撑着还不如主动回撤,适度降温,消耗空头的弹药之后再伺机而动。但创业板的走势近期要弱于沪指,上方1900点-1920点一带压力较大,突破之后才有望打开新的上行空间。

    本周变盘契机会否如期到来还需观察消息面的配合程度。虽然短期不确定因素对市场仍有扰动,但市场情绪正在逐步得到修正,内在运行逻辑日渐清晰,市场安全边际得到提高。

    整体而言,部分成长股业绩拐点已经出现,成长股估值修复行情有望进一步展开,行业选择上建议持续关注受益于政策,且防御性强的生物医药板块和大消费板块,以及基本面有所改善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景气度高的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领域。对应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遵循“两低”的指导思路,即逢低吸纳而避免追涨以及规避高位强势股转而寻求低位补涨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