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东吴证券孙玮:指数弱平衡难以为继

2018-05-14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经历了此前两周连续缩量后,上周指数终于有所表现,整体呈现上涨格局。可喜的是,虽然指数走势仍不流畅,但已然打破了自3月23日上证指数下杀后的一条规律,即每次指数出现1%左右上涨幅度后,次日就出现冲高回落,甚至呈现低开回落的走势,且领跌品种也多为前一日阳线走势较强的品种。但热点板块缺乏持续性,板块轮动过快,旧题材回调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上周五创业板的调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目前缺乏量能维系,且实战操作难度极大的情况下,指数目前仍是反弹行情,后市难言乐观。

    上证50主要权重品种中,无论是金融板块的银行、券商、保险,还是钢铁、汽车等板块的估值不可否认目前已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但由于美联储将在6月再次开启加息窗口,美元连续上涨以及外部因素等方面的影响,使得外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大资金选择暂时观望。这些因素导致了目前市场下跌时有价值投资者逢低买入,封杀了下跌的空间但上涨乏力,成交量能难以有效放大的重要原因。

    创业板也并没有把握住短期指数走稳的机会有所表现,创指除了上周一表现较为流畅外,其余四天走势均比较动荡,且盘中均有跳水回拉的动作,这使得投资者做多的信心开始动摇,而上周五的下跌就成为了一种必然。由于上周五创业板指早盘再度下杀但未能成功拉回,这使得大量抄底的资金纷纷离场观望。

    以风险偏好最高的“打板”投资者为例,上周市场虽然出现了一批涨停的个股,但通常均没有一个较好的介入时间点,相反一旦个股第二天出现放量换手,则高点也会随之而来,这也是目前行情可操作性极低,建议观望为主的重要原因。

    虽然目前短期市场在下有底上有顶的狭窄空间中继续向右走的概率较大,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打破目前指数弱平衡状态的条件之一一定是消息面上的变化。无论是5月15日MSCI最后一次调整纳入A股的名单,还是6月美国是否加息,亦或是本周即将上市申购的富士康,这些场外因素都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作为普通投资者更应不立危墙之下,看清趋势后再做定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