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高送转板块开启填权行情 机构提示炒作风险

2018-05-11 05:59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监管的趋严,上市公司高送转的数量有明显下降,今年高送转行情已经不如以往年度火爆。不过,高送转行情历来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虽然持续性没有以前那么强,但也时不时会出现阶段性爆发。进入5月,高送转板块开启填权行情,尤其是昨日再度出现集体井喷的走势。

    填权行情来袭

    近期,2017年年报公布高送转的个股正在陆续开始除权。从历史经验来看,高送转行情不仅发生在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公告前后两个月,除权后发生的填权行情通常也比较抢眼。

    日前在高送转龙头永和智控6连涨停板之后,市场再次点燃了高送转的炒作热情,昨日的填权行情更是来势汹汹:九洲药业、桂发祥、智能自控、花园生物、塞力斯、地尔汉宇6股涨停,新美星、光韵达、高升控股、我武生物涨幅超过5%。上述10股均已除权除息,其中九洲药业于4月12日除权除息,桂发祥于4月27日除权除息,智能自控及塞力斯于4月18日、25日除权除息,花园生物、地尔汉宇均于5月4日除权除息。

    从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来看,游资昨日是炒作高送转填权概念的主力,花园生物、凯伦股份和九洲药业分别获游资净买入。其中花园生物获得游资净买入1898.43万元,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无锡金融一街证券营业部和国泰君安证券深圳深南大道京基一百营业部的买入额均超过1000万元。凯伦股份、九洲药业的买方榜上,华泰证券广州云城西路证券营业部、平安证券浙江分公司、华泰证券佛山灯湖东路营业部等买入额也均超过1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5月,高送转板块表现较为活跃,通达信高送转指数(880851)累计上涨5.09%,跑赢大盘。昨日智能自控、花园生物、开润股份、艾德生物、我武生物5只高送转概念股的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高(复权价)。

    高送转炒作需谨慎

    高送转题材一直是A股市场离不开的炒作热点,针对一些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配合大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情况,监管层祭出了一系列监管举措,对市场违规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进一步遏制了高送转概念炒作。

    从历史数据来看,通达信高送转指数在2015年的3月至5月连续大涨,涨幅分别为20.11%、2.66%和22.13%;2016年3月也大涨15.80%,但4月、5月均录得下跌;2017年3月至5月表现最弱,均录得跌幅。今年以来由于市场缺乏绝对的领涨题材,为高送转题材受到炒作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今年3月高送转指数大涨11.66%,不过持续性不强,4月回调跌5.29%。

    通常市场资金炒作高送转个股会经历三个阶段:一是高送转预期阶段,二是高送转预案公告阶段,三是高送转填权阶段,即在高送转方案最终实施之后,个股股价迎来除权,由此带来的流动性预期将推动股价进一步上涨。目前,大多数高送转概念股已进入填权阶段的炒作。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今年以来市场对于题材股的热情有所回升,2017年年报披露高送转的个股多数已在正式除权之前股价录得大涨,对于资金的进一步吸引力不再具备优势,因此炒作填权概念需择时判断。高送转题材弹性较高,当市场一致看好时可以取得超越大盘指数的涨幅,但是当市场下跌时,其回撤幅度也往往超过大盘指数。所以在对高送转题材进行投资时,建议结合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和择时判断。

    国信证券表示,高送转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向市场传递信号,表明公司对业绩增长充满信心,进而保持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股票的流动性。国信证券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在除权除息日后再参与高送转公司,基本不具有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