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央行降准这三大板块最受益业内提示谨防追高套牢风险

2018-04-18 14:49  来源:财通证券

    17日下午,央行宣布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机构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降准与MLF两种工具的替代流动性总量基本不变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操作涉及的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

    具体操作分两步:第一步,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上述几类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第二步,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MLF,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认为,用降准的方式来置换MLF,是用长期限和低成本的资金置换短期险和高成本资金,从原理上是更利于压低长端利率,进而引导市场发债利率下行,提高企业发债意愿。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或将带来更宽松的房贷环境

    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一是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央行将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央行此次降准政策和很多市场预期不同,充分证明了当前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当前流动性不足的风险开始增加,从银行体系的稳健运作及产业经济的成本降低等角度出发,都需要有类似降准的做法。在当前资金面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属于“送春风”的效应。

    降准的直接效应就在于银行的可用资金会增加,这样会直接带来流动性的增强和资金成本的降低,所以对于几类银行来说,未来在贷款等领域的自有度会上升,同时对于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房地产市场也开始面临一些资金面收紧的风险,尤其是银行贷款方面,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房地产数据略显悲观,但央行降准政策有助于实现更为宽松的房贷环境,开发商可获取更低成本的资金,购房者贷款政策也会有所改观。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央行此举可能与中美贸易战有关。近期高频数据显示国内增长动力下行,叠加对中美贸易战不利影响的关注上升,使得二季度本可能发生的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概率下降,而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的时点提前。降准的具体影响有待观察,但直接影响是利好债市,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

    降准对稳定股市有正面作用大大提振投资者信心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中国财富网表示,央行降准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此举在当前非常及时。一方面通过降准,可以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缓解现在市场上资金短缺的压力,促进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降准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还使得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些都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央行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及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的操作,其目的在于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有正面作用,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也有非常好的正面作用,属重大利好消息。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也表示,尽管央行此举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但直接影响是利好债市,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其指出,近期高频数据显示国内增长动力下行,叠加对贸易战不利影响的关注上升,使得二季度本可能发生的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概率下降,而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的时点提前。

    后市有望反弹修复业内提示谨防追高套牢

    对于后市表现,杨德龙向中国财富网表示,近期A股市场调整主要是受到国际形势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很多优质个股遭到错杀。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提振市场信心,后市有望展开反弹,逐步修复此前下跌的走势。

    而从具体板块来看,主要是三大板块受益明显。第一是资金敏感型品种,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收益。第二是大宗商品类,尤其是有色金属。第三是高分红的新蓝筹,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业内人士也表示,明日沪深两市不出意外将大概率高开,但考虑到2008年以来历次降准后上证均高开低走甚至大跌,提醒投资者需提防重复上演追高套牢的悲剧。例如今年2月4日央行公布降准后,第二天沪深股市反而双双收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