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降息了!A股迎来大利好 央行盘前重磅官宣 这四大板块最受益

2022-01-20 22: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盘前迎来大利好,降息来了!

    1月17日,MLF、逆回购操作利率双双下降10个基点。受此影响,早盘A股三大指数以及国债期货三个主力品种全线高开。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59%,深证成指上涨1.35%,创业板指上涨1.56%。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5年期、2年期主力合约分别上涨0.07%、0.12%、0.06%。

    人民银行17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近两年来首次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上次一年期MLF利率下降是2020年4月15日,操作利率从3.15%下调至2.95%。上一次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则是在2020年3月30日,操作利率从2.4%降至2.2%。

    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不仅利率降了,此次MLF还实现了超量续做,逆回购操作也较前期有所放量。

    人民银行此次开展了7000亿元MLF操作,中标利率2.85%;同时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数据显示,1月17日至21日当周,共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5000亿元MLF到期。

    “MLF续做量增价降,力度超预期,体现人民银行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定市场信心。”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经济面临三重压力,近两月的金融数据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另外,美联储加息可能节奏提前、力度加大,都是促成本次降息原因。

    多位市场人士也表示,当前降息存在必要性。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认为,降息有助于企业降成本,减轻微观主体负担;稳增长任重道远,疫情和地产下行决定了政策仍需要适度加码。此外,PPI见顶回落,也令降息制约因素缓解。

    本月LPR料跟进下调

    此前,有业内专家表示,降息有利于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提振需求。此外,考虑到美联储可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此次降息也有一定的“抢跑”意味。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当前市场对于美联储首次加息的预期时点进一步提前至2022年3月,加之国内2021年12月CPI与PPI同比涨幅双双回落,通胀预期下降,均使得2022年一季度成为较好的降息操作窗口。同时,作为中长期政策利率,下调MLF利率将会推动中长期信贷增长,达到优化信贷结构的政策效果。

    相较上次MLF利率调降20基点,此次调降的幅度有所减小。对此,连平解释,2021年12月降准所释放的1.2万亿元长期资金尚未完全运用到实体经济,对信贷增长的拉动作用将集中体现在2022年初。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的情况下,大幅降低MLF利率从而推动LPR大幅下行的空间较为有限,下调10基点的幅度较为合适。

    MLF利率调降意味着什么?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MLF利率是债券市场定价的锚。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市场中充盈着对MLF降息的预期,因此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2.85%左右下降至2.80%以下。MLF之所以能成为定价锚,至少是因为以下两点:第一,MLF利率是政策利率;第二,MLF利率影响的金融产品众多、规模庞大。市场中其余的利率很难同时满足这两点。

    往后看,周茂华预计,MLF利率是LPR利率的锚,或许将导致本月LPR利率同步下调10基点。

    降息利好多个板块

    市场普遍认为,降息对A股市场地产、银行、证券、有色等板块构成利好。

    梳理历次MLF降息后上证指数的表现发现,降息后上证指数多为收涨。2020年4月16日涨0.31%,2020年2月18日涨0.05%,2019年11月6日跌0.43%,2019年2月22日涨1.91%。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降息可适度缓解非稳增长链条相关行业的下行压力,后续看好股市结构性机会。一是金融领域尤其是银行板块可能有突出表现,主要受益于2021年一季度天量信贷带动银行业务规模增长;二是地产及其后周期相关板块,可能受益于“租购并举”背景下的地产投资超预期;三是基建相关的建筑建材领域,可能受益于2021年一季度基建项目发力前置,此外也将受益于地产投资超预期。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降息有利于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有色金属大部分在大宗商品市场上有交易,从而会刺激有色板块的上涨。同时,降息将有效地刺激投资,提升房地产等市场需求,稳定、提振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从而提升对有色金属行业的需求。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表示,近期人民银行可能还会推出降准等政策措施,集中火力扭转市场预期,“春季躁动”行情依然可期。

    此外,对于降息后利率怎么走?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历次政策利率调降后国债利率都会有一小波下行,但能否持续下行则存在不确定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