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A股集成电路板块前三季度盈利情况喜人 已披露研发费用合计增长达65.9%

2021-10-26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十月下旬,A股市场进入三季报密集披露期。由于前一阶段全球范围内“芯片荒”问题的加剧,以及自身的高新技术属性,集成电路板块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也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记者截稿,A股市场集成电路板块(按东财行业分类)40家上市公司已有12家发布了2021年三季报。

    按营收情况来看,报告期内,上述12家上市公司营收情况均为盈利,其中,实现净利润增长的有10家,占比约83%。

    除上述已经公布三季报的12家上市公司以外,还有12家已经发布了三季报预告,按业绩预告类型来看,12家全部预计报告期内利润增长。由此可以看出,报告期内集成电路板块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十分理想。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方面因素共振是刺激集成电路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普遍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上半年来看,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旺盛,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另一方面,集成电路作为我国的卡脖子行业,获得了政策的大力扶持。双因素叠加,上半年集成电路产品供不应求,量价齐升带动了集成电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出色。”叶远声进一步表示,未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叠加国防军工要加快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供需缺口依旧很大,且在较长时间内都很难改善,所以集成电路板块的高景气周期有望得以延续,此外,我国集成电路自主化空间还非常大,未来也有望推动集成电路行业快速发展。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补充表示,从需求端来看,目前除了传统消费电子更新换代以及可穿戴电子设备渗透率不断提升以外,还加入了汽车智能化需求。同时,可以预见的还有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产业、数据中心计算机、AI、机器学习和图像识别系统等方面的飞速发展带来的庞大市场,加之原材料端价格上涨等因素叠加,板块内的相关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包括接下来的四季度都会非常好看。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数据时还注意到,不仅是净利润方面的增长,集成电路板块上市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的增长也较为可观。

    数据显示,上述已披露三季报的12家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全部实现了同比增长,合计同比增长达65.9%。

    对此,前海龙门资管董事长李映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机构投资者,在分析一个高新技术企业时,会非常重视高学历或研发人员数量以及研发费用等数据。

    “虽然表面上看研发费用(其中研发人员的薪酬和奖励占其中较大比例)支出较大会影响当期利润,但是长远来看,研发费用的支出最终会体现在企业的未来发展中。根据我们对相关企业的长期观察和分析,凡是注重研发的上市公司,大多数都展现了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给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回报。”李映宏说。

    此外,对于未来集成电路板块的细分领域投资价值,杨如意认为,消费电子方面,有卖方预测苹果有望在2022年推出首款AR/VR眼镜,同手表一样搭配iPhone14一起运行,若果真如此,将带动一波可穿戴电子的行情,可以关注苹果产业链、AR/VR等领域。另外新能源车占比将进一步提高,以及汽车智能化的提升,将持续扩大功率半导体和汽车芯片的需求量。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