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50家风能公司发布年报预告逾八成预喜 8只绩优股获北上资金抢筹

2021-01-29 2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任世碧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GW,其中,风电新增装机规模达71.67GW,同比增长178.4%,创历史新高。

    “以能源安全为战略核心,科技创新引领新能源革命,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当下必然的要求。‘碳中和’目标政策推动能源革命,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分析人士认为。

    对此,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能行业在今年迎来了行业的反转点,多年以来不断围绕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建设和运维成本进行多维度技术创新,使成本端快速降低,风电的平价时代即将到来。同时,根据‘十四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20%的规划预期,以及2030年之前碳达峰的刚性约束,中国风能协会预期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在‘十四五’期间需要不低于50GW,这大幅提升了需求端。在这种量价齐升的预期下,行业属性将从周期转向成长。同时,风电行业属于我国的出口优势行业,尤其是海上风电已成为全世界的绝对龙头,行业景气度极高。”

    可以看到,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升,作为新能源类品种的风能概念股备受市场的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月份以来,风能板块表现活跃,其累计涨幅达4.11%,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0.29%)。

    进一步统计发现,有1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超过10%,川能动力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88.31%,*ST江特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也达78.02%,阳光电源、宁波东力、日月股份、特变电工、东方电气、金雷股份和特锐德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表现强势。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风电行业在未来5年到10年内,都将是逐年递增的发展趋势,除了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开发也开始加速。从全球来看,欧洲已经把海上风电作为他们的战略发展方向,我国东部沿海一个省和欧洲的一个国家差不多,未来发展路径也会一样。现在江苏,浙江、广东、广西都在搞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园,产业的聚集带来整体成本的降低。地方政策不光是财政补贴,还可以通过贷款政策,降低利率,延长贷款期限,降低税收等方式来支持。再加上风机大型化会降低平均成本。海上风机从主流3MW到6MW到现在的10MW、12MW,基本3年能够翻一倍,按照欧洲的经验,海上风机机组大型化,加上走向深海远海,技术和成本的优势,对于风电行业龙头来说很有可能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提升。”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同时,私募排排网研究员罗昳徯也持有类似的看好。罗昳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看好接下来风电行业的市场表现,国内风电已经进入到后补贴时代,技术降本会成为行业的发展核心,在技术进步迭代的推动下,风电行业有望保持持续景气。另外,根据‘十四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20%的规划预期,以及2030年之前碳达峰的刚性约束,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风电市场需求整体处于上升通道,并且风电装机量有望超出预期,带动风电行业业绩触底反弹。”

    在此推动下,风能行业上市公司基本面盈利进一步释放,而良好的年报业绩预期或许是北上资金抢筹的原因,截至1月29日,已有50家风能板块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共有43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86%。其中,有22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宁波东力、杭齿前进、新强联、禾望电气、吉鑫科技、时代新材、晋控电力、大金重工等8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倍以上,彰显出企业具有较高的盈利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聪明钱”持续涌入相关品种布局。据统计,上述43只年报预喜的风能概念股中,1月份以来共有8只年报预喜股备受北上资金的青睐,阳光电源、明阳智能、日月股份最受追捧,期间累计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沃尔核材、梦网科技、通裕重工、天顺风能、大连重工等5只年报预喜股期间也获得北上资金的抢筹,后市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表: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且实现预喜的风能公司一览

1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