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建立会商机制 瞄牢“关键少数” “山西板块”推进高质量发展动作频频

2021-01-28 06: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山西证监局积极顺应新形势,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依法查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持续提升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头雁引领上市晋企价值凸显

    受益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山西辖区上市公司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实现了数量与质量的新突破,形成高质量发展态势。

    截至1月25日收盘,“山西第一股”——山西汾酒继续保持强势,总市值达到3400亿元,成为山西板块市值最大的公司。这也是首家市值突破3000亿元的沪深上市晋企。公司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增加8.66亿元至11.56亿元,同比增加41.56%至55.47%。

    同样是市值“千亿俱乐部”的一员,大秦铁路业绩持续稳定,现金分红水平也远高于平均线。上市以来,大秦铁路已累计分红派现775.7亿元,2010年以来年均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现金牛”。

    头雁引领,众雁高飞。2020年,山西辖区上市公司追赶态势逐步显现,新增上市公司实现突破,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高,“山西板块”的体量和规模显著扩大。

    山西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山西辖区有上市公司39家,市值7131.13亿元。与2020年初相比,数量增加2家,增长5.41%;市值增加1973.21亿元,增长38.26%。

    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动能转换

    纵观近年山西资本市场的变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上市企业资本运作动作频频,融资规模增长较快,并购重组活跃度明显提升。

    例如,中条山集团旗下的北方铜业拟重组ST南风。交易完成后,ST南风置出主要资产及负债,主业由无机盐化工变更为铜金属相关业务。另外,国新能源、太原重工以及山西建投旗下上市公司华控赛格启动再融资,3家企业所募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初步预计,2020年上市晋企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交易规模在150亿元以上。

    山西证监局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山西省内企业累计实现小口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29.12亿元,同比增长60.56%,其中IPO融资8.27亿元、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49.8亿元、挂牌公司股权再融资4.58亿元、公司债券融资955.94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10.53亿元。

    同时,上市公司风险处置工作稳步推进,风险类公司从年初的14家降至9家,降幅为35.71%。

    多措并举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坚持存量与增量并重、治标与治本结合,发挥各方合力,强化持续监管,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和发展环境,使上市公司运作规范性明显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改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质量显著提高。

    山西证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山西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西证监局已组织成立工作小组,牵头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与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共同研究推进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以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为抓手,督促相关各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营造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良好氛围。

    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山西证监局组织辖区上市公司开展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自查自纠和公司治理专项行动,通过公司自查、现场检查和督促整改,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此外,聚焦重点领域,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一司一策”,推动上市公司化解存量风险;另一方面,支持上市公司用好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工具,通过资产置换、产业升级提质增效。

    下一步,山西证监局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做好本职监管和服务工作的同时主动加强监管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发挥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工作,更好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发展。

    山西省上市公司协会负责人也表示,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协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凝聚全省上市公司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同时,组织省内上市公司“走出去”,学习借鉴发达地区企业先进管理模式和发展理念,助力上市公司转型发展、做优做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