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芯片半导体板块掀涨停潮 机构看好消费板块

2020-05-07 05: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假期A股休市,全球股市经历了动荡,期间新加坡富时中国A50期指主力合约的下跌引发市场担忧。不过,5月6日A股市场低开高走,成交量放大8%,芯片、农业种植、稀土永磁板块表现强势,收盘指数皆红,沪指收涨0.63%,创业板指大涨1.97%,芯片半导体板块掀起涨停潮,主要源于中芯国际拟回归A股科创板上市。

    从昨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以红盘报收可以看出,外围扰动对A股的影响似乎越来越弱。对此,私募是怎么看的呢?另外从5月私募的信心指数和仓位指数来看,又透露出怎样的市场玄机呢?

    大部分基金经理4月加仓

    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数据显示,有63.31%的私募认为疫情带来的风险正在逐步得到释放,前期被疫情冲击的经济也正在恢复,市场下跌空间有限。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指出,目前困扰股市的主要因素是疫情防控。就国内情况来看,形势向好,欧美主要经济体的疫情已到高潮。就股市来看,行情受预期驱动,无论是欧美股市还是A股,虽然或有反复,但3月中旬的低点基本上就是全年的最低点,目前是右侧投资区间,但凡大的回调都是好的买点。

    5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4.96,目前趋于平稳,最近4个月没有较为明显的趋势。对于5月行情,从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大多数基金经理依然保持中性,悲观和极度悲观的比例持续减少。具体数值来看,5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18.54,相比上个月环比上升1.82%。其中3.33%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36.67%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相比上个月乐观和极度乐观总比例减少0.58%。54.17%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有5.83%的基金经理不看好5月份的行情。对于5月份仓位的增减计划,其中67.92%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25.42%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或大幅增仓,剩余6.67%的基金经理打算降低仓位。由于私募机构上月已经大幅加仓,本月计划增仓的私募数量有所减少,过半数的私募打算维持现有仓位。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35%,相比上个月同期的65.18%,上升6.17个百分点,整体仓位大幅提升。具体仓位分布方面,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有较大增加,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83.40%。其中14.52%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是本月增加最多的区间;80%以上(不含满仓)区间的私募占比39.42%;50%至80%(不含)区间的私募占比29.46%。整体来看,在4月份全面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的情况下,经济预期的不确定性逐步明朗,大部分基金经理进行了加仓操作。

    中芯国际回归意义重大

    整体来看,国内全面复工,经济逐步复苏,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结构性机会或值得把握。泊通投资董事长卢洋表示,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目前中国经济还有很大潜力空间,基建、地产、消费等领域的刺激政策还没有落地。整体而言,目前A股所处的宏观基本面和估值水平都不支持大幅下跌,短期市场即便回调,预计也只是再次探底。

    对于中芯国际拟回归A股,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中芯国际在红筹股回归办法公布后,立即宣布回归A股科创板上市,意义重大。首先是利好中芯国际长期发展,同时也利好半导体板块的设备/材料等相关产业链公司。估计中芯国际募集的每1元钱可以带动下游产业链10元钱的投资,正如当年的苹果产业链和特斯拉产业链一样。同时也利好香港的龙头科技公司,它们可以借助红筹股回归政策,回到科创板募资,或在港股实现价值重估。

    私募机构5月最关注的行业板块投资机会方面,医药、科技、基建、消费等行业板块依旧是业内整体最为看好的几大主线。

    王春秀指出,中国的疫情防控局势最好,中国经济也会先于欧美反弹,做多中国是最好的选择。优先选择那些不受国外疫情影响的纯内需行业,比如必需消费、可选消费中的白酒、家电,受益于疫情的游戏、电商、医药以及短期虽受疫情影响但长期竞争力不受影响的行业龙头。

    龙赢富泽资产主要看好三大板块:一是大金融,优选负债成本低、资产端质量优秀、风控能力强的银行及保险公司;二是大消费,优选具有定价权、强品牌效应的消费品公司;三是先进制造,优选利润率不断提升、科技含量较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公司。

    华炎投资投资部副总裁李元凯认为,随着风险偏好降低,今年市场行情中,消费类板块依然会是机构投资者的首选;其次是聚焦受益于未来经济刺激政策持续出台的新基建板块以及传统基建板块,如弹性较大的水泥板块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