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利好叠加 航空股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2018-12-17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暂别前一交易日的反弹,上周五两市再度回撤。航空股在这样的市况中表现不佳。不过在近期外部因素缓和、油价“跌跌不休”背景下,板块再度受到部分投资者关注。

    今年以来,航空板块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虽然行业整体向上,但股价起色却一直不大,此前受外部因素影响,股价更是持续下跌。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航空指数跌幅达到34.89%。

    不过针对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板块基本面依旧稳健,随着短期扰动因素消散,前景依旧可观。

    板块仍有向上动力

    上周五,中信一级行业全数“收绿”,主题行业方面,亦呈现全线下修的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航空指数全天呈现出低开低走的弱势格局,截至收盘,航空指数下跌2.72%。

    年初以来,航空运输业整体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较为剧烈,不过近期,变动趋势总体对民航运输业是有利的。因而自10月下旬板块筑底回升过后,虽然近几个交易日航空板块再现弱势调整,但由于外部环境好转以及油、汇方面的利好,仍有不少投资者对航空股表示关注。

    兴业证券指出,航空股历史PB的低点一般出现于盈利和预期的低点。当前三大航PB处于相对低位,贴近历史区间的下轨。从基本面角度看,紧供给弱需求供需仍在改善通道中;从外围因素看,2018年10月以来油价大幅下跌,2019年油价均值同比大幅上涨概率较小,同时人民币虽然贬值预期尤在,但是贬值幅度和对业绩的影响程度超过2018年概率较小,总体看来,明年外围因素和盈利都将大概率相对改善。因而航空股位于业绩预期和估值的低位,持有胜率较大。

    而从基本面来看,此前市场关于航空需求的疑虑也已逐渐消散。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行业整体趋势向上;叠加政策利好,外部因素好转,目前板块估值整体已存在一定安全边际,估值与风险收益比具有一定吸引力,有望展开估值修复行情。

    风险收益比提升

    招商证券指出,当下航空业仍然是高β品种,但竞争格局优化后的α值得期待。从基本面来看,其实油价和汇率仅仅只是股价上涨的“借口”,本质则是“风险收益比”的提升。

    中信证券认为,航空股具有典型高Beta属性,表现为大幅跑赢或跑输沪深300指数。例如,南航2007年超额收益398%,2009年-2010年则为83%,2014年-2015年为88%,2017年为49%,上述年份的最大特征是沪深300指数表现出明显的系统性机会;2008年、2011年-2013年及2018年则为显著跑输,这些年份最大特征是市场处于系统性下行当中。

    进一步来看,中信证券强调,虽然当前油价下跌利好航空股估值修复,但板块的系统性超额收益拐点或仍需等待。该机构还认为,当前原油价格持续下跌,2018年11月布油均价增速环比降超30p%,相对于油价大跌成就2014年底起步的一轮显著超额收益,目前所处市场环境、经济发展阶段、汇率环境及油价的预期下跌幅度均有明显不同,故本次对航空影响明显弱于上次油价下跌。而外部因素好转则会进一步利好市场估值修复。在这样的背景下,高Beta属性的航空股或明显受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