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春季躁动”盘至中局 私募研判现分歧

2019-01-28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过上半月的持续反弹后,上周A股市场横向震荡,呈多空拉锯僵持局面。多家私募机构的最新策略观点显示,目前私募业内对于短期内市场能否进一步拉涨仍有较大分歧。但在北上资金开年以来持续加仓白马蓝筹、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经拉开帷幕的背景下,私募仍然普遍看好大消费、行业绩优龙头的投资机会。

    “中场休整”

    上周沪深股市在经过前一周的震荡弹升之后,整体横向休整。两市主要股指在涨跌互现的同时,全周涨跌幅度均不超过0.5%。具体来看,截至上周五(1月25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当周分别上涨0.22%、0.19%、0.39%,而创业板指则微跌0.32%。从市值风格角度来看,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等大盘风格指数,则相对略强。其中,上证50、中证100指数当周分别走强1.00%和0.75%。

    从市场成交量看,虽然上周市场量能环比前一周略有下降,但全周市场量能仍延续了1月初以来较前期明显提升的格局。上周上海市场单周成交6350亿元,仍明显好于去年12月中下旬市场弱势探底时的成交水平。

    从市场估值角度看,在上周A股整体横向休整、沪综指围绕2600点一线窄幅波动的背景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则继续处于历史低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等七大指数的最新市盈率(整体法),分别为11.50倍、16.95倍、19.85倍、28.65倍、8.95倍、10.06倍和10.74倍。从历史纵向对比来看,包括创业板指在内,上述七大指数的估值水平,均继续运行在历史底部区间水平。

    私募策略多空不一

    在上周A股市场阶段性反弹有所遇阻、沪综指在2600点一线明显有所承压的背景下,私募机构整体对于春节前后A股短中期的运行研判,出现明显分歧。

    联创永泉投资负责人表示,今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在政策驱动因素下展开了一轮“春季躁动”的上攻走势,而上周主要股指则出现横盘震荡。主要原因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之前一段时间的利好驱动因素逐步得到消化,而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则重新出现;二是最近市场出现康得新等多起个股黑天鹅事件,对于市场的风险偏好也带来了明显不利影响。进一步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沪指在突破2600点之后也正面临前期筹码密集区域的压力,可能需要更大的成交量能和消息面利好因素支撑。在此背景下,当前市场在前期成交密集区附近进行蓄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必要。对于春节长假前后的市场运行,该私募投资人士则表示整体持中性偏乐观态度。在主要股指下跌空间不大但是上涨也缺乏明显动力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预计还将会以震荡为主,个股结构性行情可能会继续相对活跃。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则分析,当前支持部分投资者继续看多A股的利好因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估值、政策等因素,支撑部分投资者预期沪综指在2440点一线可能成为A股的政策底、市场底;另一方面,今年开年以来,陆股通北上资金在三周多时间内累计净流入规模已突破300亿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传递出“外资持续抄底A股”的乐观信号。但这两方面利好因素,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运行可能效力有限。具体看,一方面,2019年A股市场整体所处的国内经济环境和外部环境,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另一方面,自陆股通开通以来,外资累计净买入资金已经超过7000亿元,但这些资金目前大多还处于浮亏状态。考虑到外资的资金运作一般是长期持有,属于典型的左侧交易,年初以来的外资动向并不会导致A股市场将展开一轮长期持续的上涨。整体而言,2019年A股市场长期运行趋势可能还是“震荡筑底”,目前并不具备全面牛市启动的条件。

    对于A股后市观点显著偏乐观的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他指出,上证综指在1月4日创出2440点低点后,持续反弹三周,目前市场情绪仍然在回暖之中。从技术面角度而言,沪综指在2440点和前期的2449点可能已经构成“小双底”形态。而最近两三个月来,国家层面出台了降准、修订回购细则、引进长线资金入市等激活资本市场的多项重要政策措施,当前A股全市场估值也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因此,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仍然值得继续看好。

    龙头白马仍是关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私募策略观点整体出现一定分歧、而市场也已经进入年报季时间窗口的背景下,部分私募机构仍然主要聚焦行业龙头和绩优白马股。

    联创永泉投资负责人表示,开年以来,北上资金的持续较大幅度流入,是最近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并在很大程度上带动近期白酒、家电等白马蓝筹板块的大幅反弹。整体而言,外资增持A股的态势在今年仍将会不断持续,未来还将有富时罗素指数增加A股配置、MSCI可能增加A股配置比例、沪伦通可能获批等一系列重要事件,今年全年A股市场新增外资流入规模有望达到6000亿元。这对于稳定A股市场、继续引发市场结构和投资理念深刻变化有着重要影响。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股指的稳定性将会继续提升,同时中国自身经济发展趋势也出现了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的趋势,各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将更具有投资价值。

    朱雀投资认为,从多方面因素来看,当前白马龙头股仍然是市场最值得配置的方向。例如,白马龙头股有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长、低于行业平均的估值、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并持续成为海外增量资金的主要配置对象,同时未来中国新的世界级企业将从中产生。在无风险收益下降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龙头消费股吸引力还会进一步上升。

    陈继豪则表示,目前布局一些低估值、业绩增长有确定性的个股标的,对于该私募而言则是构建投资组合的首选。近一段时间以来,白酒和食品饮料板块的强劲反弹,也证明了这一投资逻辑。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持续发布,业绩预增和高分红的个股,也会继续展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