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2019股权投资寒冬继续?私募期盼科创板带来春天

2019-01-22 17: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冬

    本报记者 刘冬

    2018年,私募业遭遇凛冬。

    回顾过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副院长严弘日前在上海表示:“资管新规对行业的冲击最大,新规旨在转变目前资管行业的运营模式--从隐性刚性兑付转化为真正净值化为主的资管模式。一方面对本身注重资产管理能力的私募基金带来发展优势,但另一方面资管新规等监管从严、经济下滑也为募资带来挑战。并且对于监管来说,如何在严格的行业资质管理、风险控制,与行业发展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点也是一大挑战。”

    在如此困境下,海外上市融资成为私募的新出路。由于国内2016年对类金融机构上市A股收紧,瑞威资本辗转选择海外上市,2018年11月13日,上海瑞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835)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由此,瑞威资本成为第一家经中国证监会批复赴港上市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瑞威资本总裁朱平表示:赴港上市是在做好本身资管业务的同时,寻求资金募集多元化的举措,并借此提升市场公信力。“一路上我们获得了监管部门以及香港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当然也克服了种种困难并非易事,港股上市对私募基金以下两方面有严格要求:第一,内控体系;第二,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能让投资人获得价值而不是简单的机会炒作,或者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取一些投机性收益,这样的私募估计很难上市。”

    如果说2018年募资难、退出难是外因所致,那么私募野蛮生长乱象丛生则是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

    上海永宣创投董事长韩宇泽认为:“中国证监会备案的私募机构数量超过1.3万,我们短短十年走过了美国资本市场75年之路,而盲目恶性竞争导致了资源错配,这几年凡是接触热点的都会出现大问题比如共享经济,这将导致大量的社会财富浪费和错配。私募机构势必面临洗牌,未来将越来越聚焦专业化。IPO暂缓的情况下,并购将成为行业退出的主要方向,此外,科创板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新机遇。”

    基石资本总裁徐伟则认为2018年过去了,但寒冬还会经常到来。“资本寒冬的根源在于资本市场结构不合理,一级、二级市场长期资本缺失导致行业扭曲,但2019年乐观的消息就是科创板的推出。“展望未来一级、二级市场,困难将持续伴随我们,满足和快乐是短暂的,核心还是要练好内功,理顺投资逻辑、调整结构、找到投资理念吻合的投资人。”

    专注于不良资产领域的鼎一投资董事长郑华玲则认为在中国做投资最痛苦的就是不确定性,然而也是机会,比如大量PE困境资产、不动产、并购重组的投资机会出现,这是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的机会。

    “所以最后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就是要不断地在不确定性和确定性当中找到平衡点,操作层面要有技巧,同时管理团队尤其是核心管理团队也应该在自我心态上找到平衡点。有志于长期从事私募基金管理的行业人士,最需要自我修炼和培养的就是长期和持续的心态。”

    郑华玲表示:“这几年在海外交流学习感触最深的就是,看到海外圆桌或者闭门会议时,很多海外PE的合伙人、高层,颜值很高但都已是白发苍苍。在成熟的PE投资市场上,他们很在乎从职业起步开始经历各个周期,二十年、三十年持续不断地前行。今天我们会担忧中国资本市场缺乏长期稳定的资金,但是我也很担心,缺乏长期稳定心态的管理人,希望与大家共勉,这也是对我自己和我团队的要求。”她说。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