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私募基金备案将试点“分道制+抽查制” “优等生”产品备案仅需一日

2020-01-18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公告表示,2020年2月7日起,协会对持续合规运行、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试行采取“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

    业内人士表示,“分道制+抽查制”将为信用资质好的管理人节省备案时间,提升资金利用效率,同时通过扶优限劣促进私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旨在扶优限劣

    根据协会公告,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简称“AMBERS系统”)提交私募基金备案申请后,将于次日在协会官网公示该私募基金基本情况,即完成该基金备案,协会将在该基金备案后抽查其合规情况。

    若抽查中发现该基金存在不符合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的情形,协会将要求管理人进行整改。针对未达到相关要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交的私募基金备案申请仍维持现有人工办理方式。这相当于优等生走“快速通道”,备案时间缩短至一天,当天提交材料,次日基金基本情况便可在官网显示,完成备案。

    接近协会的人士指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根据信用信息报告来选出“优等生”。据了解,信用信息报告从合规经营、稳定存续、专业运作、信息披露等四个主要方面衡量私募管理人信用状况。协会公告显示,基于“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等四大维度指标的动态表现和分值分布,协会先剔除合规类指标存在问题的管理人,再选出“全面发展”的私募管理人,即管理人每项指标的六十分位作为指标基准,筛选出非合规性指标中80%的指标在基准线以上的管理人,向他们开放“快速通道”。

    据协会初步测算,按以上条件可筛选出约7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证券类管理人可覆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管规模的57.2%;股权、创投类管理人可覆盖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管规模的14.6%。

    促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恒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陆雅表示,“分道制+抽查制”对于信用状况好的私募管理人来说可促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协会2019年12月底发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显示,当月在协会AMBERS系统备案通过私募基金1821只,备案基金规模869.76亿元,平均退回补正次数0.87次。

    陆雅表示,首先,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管理人备案一只产品的时间可以缩短至一天,这将为部分机构节省时间。其次,这将提升私募机构资金利用效率。根据《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版)》私募管理人应当在募资完毕后的20个工作日内通过AMBERS系统申请私募投资基金备案。备案时间缩短,可减少资金积淀时间,提升资金利用效率,降低私募机构投资的不确定性,降低“由于没有完成备案而投不进某个项目”的概率。第三,协会节省下来的备案资源,可用于备案后的自律监管,优化自律监管流程。

    陆雅补充说,信用状况好的管理人可以提升效率,一旦由于合规问题,私募管理人的信用资质被破坏,这也将反映在其备案效率上,由此形成反馈,促进私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协会公告表示,在试行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分道制+抽查制”期间,将及时监测评估实施效果,定期测算并更新私募基金管理人适用指标基准和条件,动态调入或调出适用“分道制+抽查制”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此基础上,拟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发布适用“分道制+抽查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指标基准和条件。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