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私募权益投资“翻身仗”鏖战正酣

2019-02-21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市场情绪持续回暖、风险偏好不断提升等因素推动,2019年以来A股市场一扫2018年的颓势,出现一轮震荡上涨行情,带动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收益率不断走高。不过,相对A股大盘的同期走势,沪深300等主要股指的涨幅仍是大多数私募产品难以逾越的业绩标杆,这也使得股票私募发行市场短期难以全面回暖。

    约八成私募取得正收益

    来自多家第三方统计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约有八成的股票私募产品取得了正收益。

    私募排排网的统计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收盘,以各产品公布的最新一期净值数据来看,该机构监测的6493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4951只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占比达76.25%。而今年1月1日至2月15日,该机构监测的所有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仅统计最新净值公布到2月15日的私募产品)为2.74%,而2018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09%。

    朝阳永续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在所有最新净值日期为2月15日的2559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有2274只产品今年以来实现盈利,占比达到88.86%。这2274只产品在今年以来的一个半月时间内,平均收益率则达5.55%,而2018年同期这一数据为-4.29%。2月18日A股市场的逼空式大涨,进一步扩大了股票私募产品的赚钱效应。朝阳永续监测的384只最新净值日期为2月18日的股票私募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进一步升至7.12%。

    跑赢大盘“难上加难”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股票私募产品整体收益率飘红的同时,相对于A股大盘的同期表现,跑赢主要股指的业绩基准却成为大多数产品难以完成的任务。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收盘,以各产品公布的最新一期净值数据来看,该机构监测的6493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共有573只产品年初以来实现了超过10%的正收益,占比为8.82%。而同期业绩跑赢沪深300指数(年初至2月20日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14.66%)的私募产品仅有160只,占比仅为2.46%。

    来自朝阳永续的统计显示,在所有最新净值日期为2月15日的2559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10.90%涨幅的私募产品仅为357只,占比为13.95%;384只最新净值日期为2月18日的股票私募产品,也仅有49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占比为12.76%。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得益于市场的持续回暖,今年以来股票私募整体业绩显著走好,尤其是春节后市场普涨,股票私募赚钱效应进一步扩大。但经过2018年长时间的震荡下挫后,2019年开年,私募机构的投资心态出现“惯性谨慎”,操作趋于保守,年初至今股票私募仓位大体保持在中性水平。“据我了解,四到六成仓位可能是大量股票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多数时间的常规仓位配置。从这个角度看,仓位不足可能是导致开年至今股票私募大面积跑输业绩基准的主要原因。与公募股票型基金对比来看,截至2月19日,WIND数据显示,公募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中位数达11.58%,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了今年股票私募的进攻性不足。”

    私募发行转热仍需时日

    在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业绩全面复苏的背景下,目前股票私募新产品的发行仍较平淡。

    格上研究中心刚刚发布的2019年1月私募月报显示,在今年1月,股票策略私募机构平均盈利2.86%,收益率水平位于十大投资策略业绩榜首,一举扭转了去年全年在主要投资策略收益率排名垫底的窘境。但与此同时,1月份基金业协会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795只,与2018年12月的790只大体相当,较去年同期的1435只则大幅下降44.6%。

    对此,上海某私募渠道负责人分析指出,1月份A股市场的反弹,整体仍然以白马蓝筹的结构性行情为主,对于场外私募投资者的触动相对有限。虽然2月以来市场全线普涨,但只有维持一段时间的热度,才有可能对场外资金带来显著的吸引力。从这个角度来看,预计在一季度之前,股票私募发行热度都很难有大幅度提升。

    曾令华则进一步分析指出,私募投资者往往都有较强的“一元钱”群体性心理偏差,即只有在产品净值扭亏回本之后,才会考虑追加投资。考虑到去年A股市场跌幅相对较大,尽管年初以来私募产品收益率已然全面飘红,但对于股票私募产品的发行来说,还需要赚钱效应的继续显现才能推动。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