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时事要闻 > 正文

实探济南夜经济:泉城路时隔18年冲刺网红步行街

2020-08-12 01:10  来源:证券日报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时隔18年后,山东省会济南的老牌商业街泉城路,在发展夜经济、促进“内循环”的背景下,重新以步行街身份“出道”,欲打造“乘风破浪的金街”,跻身国内下一站网红商业步行街。

    在采访中,多位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放眼国内的网红商业步行街,步行街的核心是消费,业态是开放、互动、热闹的,更要具有地方区域特色。迈出了全新一步的泉城路还需持续“乘风破浪”。

    重启“步行街”变身网红路

    在“泉城”济南,泉城路是最老牌的商业金街。2002年,泉城路完成了拓宽改造,成为一条以商业、文化、旅游、休闲功能为主,兼具交通功能的准步行街。可除了刚改造后实施过很短一段时间的“步行”外,18年来,泉城路的“准步行街”功能却一直有名无实。

    日前,济南市委、市政府宣布,泉城路商业街自8月7日起开始试行限时步行:周一至周五晚19时30分至24时,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上午10时至24时,除公交车及应急车辆外,禁止一切车辆通行。为了提振夜经济,重启泉城路的步行街功能,济南市还提出,要以泉城路两侧的商场综合体、超市为依托,在红线规范内设置外摆区域,鼓励商超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并组织济南特色产品、济南出口转内销产品、非遗文创展销、演艺展示等促进泉城路商旅文融合发展。

    8月8日-9日,恰逢泉城路以限时步行街身份亮相的首个周末,《证券日报》记者对泉城路及周边商业进行了实地探访。当夜幕降临后,随着两侧商超企业的外摆区域、夜摊摊位陆续出摊,演艺歌手开启“街头卖艺”模式,泉城路的步行街属性真正显现了出来。泉城路上人头攒动,而基本实现了无社会车辆通行的泉城路主干道,俨然成了市民和游客争相打卡拍照的网红景观大道。

    “我觉得泉城路变身限时步行街后意义特别大,因为他真正把泉城路多个功能区串联起来了。”济南市民孙志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过去逛泉城路商业街,大多是“点对点”直奔其中几个商业综合体或特色小吃街区,如今感觉泉城路沿线商业主体“连点成线”了。孙志强和家人不知不觉就从晚上7点多逛到了近11点,“要搁以前,晚上9点多泉城路就已经看不到多少人了,这下可真热闹到后半夜,真有网红步行街那味了。”

    家家悦生活港成热门去处

    探访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本土连锁商超龙头上市公司家家悦于2019年年末在泉城路上推出了全新业态“家家悦生活港”,也成为泉城路变身步行街后的一个热门去处。

    9.9元一份的小龙虾、鲍鱼、海鲜烧烤等,在沿街商户外摆摊中,成了抢断货的明星产品,家家悦生活港主打的“海鲜现场加工”标语,也成为其引流的金字招牌。

    家家悦生活港明府城店店长仝素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家家悦生活港是家家悦于2019年推出的“精品超市+特色餐饮+营销新概念”的全新业态,与一般的超市卖场有很大区别,落户泉城路,也是瞄准了这里客流年轻化的特点,要在商业街上打造一处集便捷购物、餐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消费空间。

    “可没想到,我们落户泉城路没俩月,疫情就发生了,我们这种新业态还没来得及被人们了解,就被迫停滞了。”仝素芳说,而此次泉城路限时步行街的新变,给本就专门针对商业步行街设计的“生活港”,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

    在商业零售行业工作了多年,仝素芳认为,泉城路此次以步行街重新出道,想要搏击网红商业街,最重要的是要在业态调整上多下功夫,“要吸纳更多适宜步行的、敞开式的、加入山东本土文化特色的丰富业态。”仝素芳说,另外也要充分发挥沿街商户的优势,并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来助推。“我们也将策划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的活动,力争让家家悦生活港成为步行街版泉城路上‘最靓的仔’。”

    网红步行街要独具特色

    泉城路此次“限时步行”,算是向进阶网红商业步行街迈出了第一步,可记者在探访中也注意到,“限时步行”带来的周边“交通不便”、泉城路与泉城特色风貌的关联性弱等问题,也是泉城路进阶网红绕不开的“风浪”。

    对此,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那些热门城市的网红步行街,如南京的夫子庙、西安的大唐不夜城等,不仅要满足人们的消费、娱乐需求,还都承担着宣传城市文化、展示城市魅力的功能。因此,王晨光建议,泉城路要打造网红商业步行街,应与老城区一起整体开发,与古城和景区有机融合。

    负责打造大唐不夜城商业街区的北京国艺中联文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兵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提到,一座成功的步行街,要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开放的多元业态、典型的民俗特色、特色的美食空间和创新的文创展现五个要素。

    对于济南泉城路通过限行、引入摊位和街头艺人等正在进行的改造升级,刘兵认为,这样的改造可以有效提升街区的文旅商业空间,释放街区更大的商业价值。“未来,可以在此基础上,逐步开放更多文旅形态,如文旅演艺、创新互动、艺术装置、网红打卡、活力空间、特色美食等,打造更加开放、多元、活力和创新的步行街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