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校企联动探讨白酒新方向 “三化”成热点问题被关注

2023-12-08 2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静

    去库存、价格倒挂成为酒行业2023年的关键词。事实上,上述两个关键词在酒行业并非新鲜事,为何在2023年被反复提及?2024年,仍处于调整期的中国酒业该如何发展?酒企的创新方向在哪里?

    近日,由江南大学主办的2023第六届中国白酒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安丘市齐鲁酒地顺利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单位以及贵州茅台酒厂、五粮液、洋河、山西汾酒等白酒龙头企业共计60余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专家200余人齐聚一堂,针对白酒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等热门问题展开了讨论。

    校企联动热议白酒新未来

    “去库存”成为2023年酒企的主旋律。在酒企和酒商为动销绞尽脑汁的同时,白酒行业新一轮的调整正在加剧,酒企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多元。

    华润啤酒副总裁、华润酒业总经理魏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创新发展看,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是引领产业发展的永恒动力。白酒作为传统的风味发酵产品,如何焕发新的活力、推动新的消费,科技创新尤为重要。

    长期以来,白酒传统生态酿造的方式蕴含着独特的科技内涵,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世界的东方酿造智慧。同时,时代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呼唤着白酒从经验式生产转向科学化研究和现代化制造。

    江南大学教授徐岩表示,中国白酒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后,开始从数量转向质量。以龙头企业为首的白酒企业开始走向国际,企业更加注重科学,白酒行业也正在从经验科学走向科技理论。

    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孙宝国看来,酒企坚持香型自信很重要,做酒就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应该扬长避短。在山东做芝麻香型白酒,在贵州做酱香,其他香型也一样。“不过,有香型不惟香型,中国白酒发展绝对不应该局限于12种代表香型,要百花齐放。”

    白酒创新发展聚焦“三化”

    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期,白酒的创新方向成为行业内共同关注的课题。“生产智能化、口味年轻化和产品国际化”成为焦点话题。其中,智能化和年轻化成为“三化”问题中企业讨论最多的话题。

    谈到白酒的智能化及数字化等问题,山东景芝白酒副总经理、芝香技术研究院院长来安贵表示,景芝白酒的现代生态酿酒产业园,机械化、自动化和数字化早在2012年就开始做了,明年的产能扩建会将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都用在新建项目上。

    而在陕西西凤酒总工程师冯雅芳看来,数字化成为全球产业升级的新动能,而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已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今世缘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吴建峰表示,今世缘正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手段,推进白酒智慧园区建设,以数字化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

    据记者了解,今世缘正在加大投入,其新建产能60万吨的项目将生态低碳、智能酿造等都综合考虑在内。“公司正在围绕年轻化、时尚化和国际化,打造一个技术平台,通过生产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最终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吴建峰表示,现在酒企投入销售的费用比生产环节还要高,如何使销售环节投入费用更有效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系统还要解决营销过程中的效率和效益问题。

    相对于白酒酿造的数智化问题,酒企在拥抱年轻化方面,做得更加风生水起。其中,贵州茅台与瑞幸跨界联名的“酱香拿铁”成为酒企“年轻化”的经典案例被行业所认可。在“链接”年轻消费群体方面,华润旗下的金种子酒则打造了一款“头号种子”酒,定义为“年轻人的第一口酒”。

    金种子酒总经理何秀侠对记者表示,“头号种子”在酒体设计、包装设计、个性表达、市场运作等环节都是按照年轻人的喜好和年轻人自己的选择来完成的,从上市第一天至今“0差评”。

    除了年轻化和智能化,国际化也一直是中国白酒探索的道路。从1915年万国博览会上中国白酒获奖至今,中国白酒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未间断,近年来名酒企业更是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拓展。

    对于白酒的国际化,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翠华表示,标准、文化、科技等是助力白酒国际化的重要因素,但是,如何解析白酒的酿造奥秘,保证高品质酿造和科学的价值表达也非常重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北忠则表示,中国白酒属于国际六大蒸馏酒之一,虽然在国内占据很大份额,但只占据国际蒸馏酒消费很少一部分。白酒的年出口总量不到2万千升,出口额不足50亿元,中国的白酒国际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韩北忠认为,中国白酒国际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产品品质要和国际接轨,产品标准要国际化,产品宣传所用的语言也要尽量通俗,能让西方人听懂。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