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即食”成国产猕猴桃消费新趋势 叮咚买菜销量三年增至55%

2023-11-16 19: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糖度14.5,果心温度、硬度达标,发货”,在浙江嘉兴的催熟仓库里,每天都会有一批成熟的国产翠香猕猴桃被搬上车,2小时后便会到达叮咚买菜位于上海的果蔬大仓。

    “近几年我们解决催熟技术难题,让国产猕猴桃和进口奇异果一样实现可‘即食’。目前,叮咚买菜国产即食猕猴桃销量、复购率和好评度稳步提升,日渐取代普通猕猴桃成为消费主流。”叮咚买菜国产猕猴桃品类负责人王琦林介绍。

    最近几年,随着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不断渗透,基地直采和日配物流解决了链路和订单的问题,反向推动猕猴桃催熟技术成熟,让国产“即食”猕猴桃成为现实。在把“即食”猕猴桃价格打下来的同时也意味着国产猕猴桃行业标准化程度上了一个新台阶。

    国产猕猴桃挂果

    国产猕猴桃5年销售增长40倍 “即食”成猕猴桃消费新趋势

    秋冬是猕猴桃旺季。进入11月份以来,叮咚买菜上该品类的销量也迎来爆发期,就具体分类而言,国产猕猴桃销售占比超60%,首次超越进口奇异果。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自2018年以来,叮咚买菜国产猕猴桃销售增长40倍,成为平台上销量增长最快的国产水果品类“黑马”。

    国产猕猴桃销售的增长得益于“即食”猕猴桃品类的开发。相较于普通猕猴桃,即食猕猴桃和进口奇异果一样,成熟度和软硬度适中,甜度和风味也刚好,可以做到“即买即吃”,获得消费者广泛青睐。数据显示,自叮咚买菜2021年上架国产即食猕猴桃以来,销量占比逐年提升。目前叮咚买菜国产即食猕猴桃销量占国产猕猴桃比重达到55%,成为猕猴桃消费新趋势。

    据叮咚买菜食品消费研究报告显示,25岁-35岁的年轻消费者是叮咚猕猴桃消费的“主力军”,他们非常注重生活品质并且愿意“尝鲜”。以叮咚买菜目前售卖的国产猕猴桃翠香为例,它甜度高、水分足、入口即化,被称为“国产猕猴桃天花板”。而随着催熟技术的发展,从催熟仓出库的“即食”翠香糖度不低于13°(后期运输到消费者手里会继续升糖,糖度可达到16°,甚至超过18°)口感可以媲美进口奇异果,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据王琦林介绍,“国产猕猴桃整体链路更短,更新鲜,消费占比也会越来越高,尤其是国产即食猕猴桃,将成为国内市场消费主流。”

    工人在对翠香猕猴桃进行分装打包

    生鲜电商反推产业发展 国产猕猴桃标准化程度提升

    但在几年前,叮咚买菜国产猕猴桃销量并不好,顾客普遍反馈“太硬了”,“口味不稳定”。实际上,这不光是叮咚遇到的问题,也是国产猕猴桃行业面临的最大痛点。而在这之前,进口奇异果在催熟技术、品牌化发展和销售路径已经非常成熟,早就做到了“即食”。

    猕猴桃是典型的后熟型水果,需在未成熟时采摘入库保存,在产地仓库催熟后进入销售环节。和进口奇异果不同,国内猕猴桃种植分散标准化程度低,同时受传统的采销模式影响,产地到消费者中间的链条太多太长。于是,当“早产”的国产猕猴桃来到市场,消费者自行“催熟”的结果就是——没熟和烂果只是一念之间,口感和品质摇摆不定。

    考虑到消费者需求,2021年叮咚买菜和上游合作方柳鑫所在的公司建立了合作,并在浙江嘉兴建设了一个专用于猕猴桃催熟的“销地仓库”,双方根据终端消费需求共同探索国产“即食”猕猴桃。在项目初期,即食猕猴桃的损耗超70%,随着后期不断调整技术及各链路,目前损耗已明显降低至可控范围内。“消费者可以用1/3甚至1/4的价格买到和进口果一样品质的国产即食猕猴桃。”

    仓库内正在将翠香猕猴桃推入催熟仓库进行催熟

    柳鑫坦言,“我们很早就想做催熟技术,但是订单不稳定,物流和销售链路太长,风险太高了。叮咚买菜是即时电商平台,采用订单前置模式,仓库可以根据每天的单量进行催熟加工,同时是日配物流,可以减少损耗。所以我们愿意和叮咚一起尝试突破行业痛点,做更标准化的商品。”

    目前,销地仓内有4个完全实现数字化管理的催熟柜,催熟柜可以自动监测猕猴桃果芯温度,自动调节柜内的温度、湿度、气体浓度等指标进行催熟,可以保证在“T+1”即24小时内完成催熟。

    得益于催熟技术进一步成熟,国产即食猕猴桃在投入市场前便对其糖度、硬度及果心温度等各项指标做了检测,标准化程度也更高,从而助推国产猕猴桃产业往前跨越了一大步。

    国产猕猴桃催熟更加精细化,不光能实现即买即吃,还能减少消费者自己催熟带来的损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认知度和好感度。国产即食猕猴桃催熟等成本较高,售价也更高,但消费者愿意为技术溢价买单,这也保证了上游供应链的收益,让行业更加良性,健康发展。未来,叮咚买菜也会持续洞察用户需求,协同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助推更多国产水果标准化、品牌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