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春节将至消费旺季来临!五粮液站稳千元价格带 动销“跑出加速度”

2023-01-17 22: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袁传玺

    距离兔年春节仅剩不足一周时间,白酒一年中最好的销售旺季来了,餐饮终端回暖或拉动酒水消费升温。

    “最近高端白酒销售都不错,卖的比较好的是第八代五粮液。”北京某物美超市酒水销售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零售价1499元/瓶的第八代五粮液,春节活动买两瓶有一定的折扣。

    事实上,在高端白酒千元价格带,第八代五粮液一直保持着绝对的市场份额,其他白酒品牌难以撼动。

    春节消费旺季高端酒受宠

    每年春节都是白酒消费旺季,随着2022年12月中下旬防控措施优化后,因疫情被推迟的宴席,无疑会迎来集体释放。伴随着市场上烟火气的恢复,高端酒类消费快速反弹,拥有品牌、品质和产区背书的茅台、五粮液等头部名酒则拥有很强的刚需性。

    作为酒类新零售的龙头企业,酒仙集团董事长郝鸿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高档白酒的销售回归到正常轨道。

    1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市场了解到,物美、盒马等市场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过年氛围。在白酒展区,“兔个团圆”的兔年吉祥语与第八代五粮液搭建起的展台,不乏消费者的围观与购买。

    此外,安徽五粮液经销商王先生也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第八代五粮液销量增长了20%以上。白酒动销跑出“加速度”,量的增长明显。近期五粮液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市场表现都不错,部分经销商已经在申请提前动用二、三月份的配额。

    据接近五粮液的人士透露,自元旦以来,五粮液单日动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增长,整体动销速度加快,形成上升的市场发展态势。而作为五粮液核心大单品,第八代五粮液进入新年以来动销提速显著,消费者成交价格稳中有升。

    事实上,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反馈来看,五粮液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卓越的产品品质,是今年春节白酒千元价位段中,消费者商务宴请、家庭聚会、过节礼赠等方面保持绝对的品牌优势。在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看来,在五粮液品牌以及产品相关的价值加持下,五粮液在高端宴席,商务礼品收藏市场有着全国性的消费需求,这也是五粮液在千元价格带能够坚挺的根本原因。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作为五粮液1+3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款五粮液文化酒在今年成为了爆款。其中,近期上新的五粮液祝君兔年吉祥酒,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商家也收获了可观的利润;而更早之前上市的五粮液步步高升、五粮液九龙坛、五粮液鉴赏、五粮液虎符令等文化酒也是一瓶难求,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五粮液文化酒的强势热销,不仅给经销商带来可观的利润,还给白酒行业复苏增添了信心。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酒行业从原来的高增长进入到稳增长阶段,行业依然面临较大的挑战,但是,白酒行业存在着许多结构性的机会,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产区名酒、头部名酒,在市场上有着很强的溢价能力,同时还拥有旺盛的市场需求。

    新零售有望助力业绩高增长

    事实上,作为浓香型白酒老大,五粮液虽然未发布2022年具体的财务数据,但业内人士推测全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已无悬念。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2022年,五粮液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实现了稳健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实现了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双提升。

    在蔡学飞看来,从过去的2022年来看,五粮液无论是从自身的品牌价值升级,还是从全球的品牌形象推广,或者是五粮液整个产品结构的完整性和产品矩阵的发展来看,五粮液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也直接反映在五粮液的规模和利润层面。

    《证券日报》记者拿到的数据显示,2022年,五粮液品牌在京东平台酒水销售体量第一,五粮液官方旗舰店在天猫平台年度销量第一。五粮液主力产品第八代五粮液牢牢站稳千元价格带。

    “2022年五粮液品牌线上曝光量超过20亿人次,五粮液品牌线上会员粉丝合计突破1500万,同比增长30%。”有接近五粮液的人士如此表示,2023年“和美五粮液,幸福中国年”元春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全网累计声量超9亿,五粮液官方旗舰店店铺流量、成交订单、产品动销都呈现爆发式增长,店铺流量增长超过100%,订单量超12万单,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0%。

    “五粮液新零售表现不错,公司很早就进行了数字化改革,比如‘五粮e店’彻底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精准营销和配送销售问题。随着五粮液品牌价值的提升,五粮液消费群体边界在拓展、消费群体在扩容,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的号召力不断走强,这些都对五粮液新零售的增长起到了直接作用。”蔡学飞表示,综合来看,对于全国性名酒和区域性名酒在2023年依然有着较好的市场红利,机遇大于挑战。

    产品市场的良好表现,也直接反映到了资本市场,五粮液公司股价自去年12月份开启了持续的上涨行情,截至1月17日五粮液股价报收于202.86元/股。

    浙商证券分析师杨骥、张潇倩表示,“短期看,公司核心单品第八代五粮液批价正逐步向上,库存表现正常,动销表现优异,预计春节将持续延续向好态势。”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五粮液公司体质机制完善、产品结构加速梳理、C端直销渠道占比提升三大边际变化将显;中长期看,千元价位带持续扩容+消费升级不可逆下,预计强品牌力的五粮液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在市场价格、渠道利润边际变化或将显现背景下,估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