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多地两会代表建言大力发展预制菜 养殖业上市公司积极布局谋篇

2023-01-15 18: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连日来,多地两会代表积极献言献策,建言大力发展预制菜,并提出“预制菜是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道硬菜”。记者梳理,从事养殖业的多家上市公司立足饲料、养殖、屠宰及深加工供应链一体化优势,抢抓南北小年及春节消费窗口时机,正在积极布局谋篇。

    地方两会献策预制菜产业

    自1月中旬开始,河南、广东、福建、山东、湖南等地陆续进入地方两会召开时间,部分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的思路和建议。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链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慧娟表示,“大力发展预制菜,做强做优冷链食品、休闲食品、特色食品和功能食品,是抓住万亿级预制菜消费市场的关键。”

    福州市人大代表潘媛芬表示,“因地制宜发展有地区特色的农产品、水产品,结合地方名菜特色,牵手下游消费市场龙头企业,是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的可行路径。”

    广东省人大代表、星河生物董事长黄清华也表示,“用‘工业锅’炒‘农业菜’,将工业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引入到农产品深加工领域中来,是实现预制菜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的必然选择。”

    广东省政协委员,民进湛江市委会主委、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广丽表示,“预制菜作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一头连着农民增收,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企业结合种类丰富的农业资源,突出农产品的加工能力,可以在预制菜赛道上持续发力,把预制菜做成一道推动乡村振兴的‘硬菜’。”

    南北小年成为黄金窗口期

    1月14日至15日,全国多地气温普降,时逢北方小年及南方小年,大中城市居民进入囤菜时间,网购预制菜异常火爆。在网络上购买一顿花样繁多、经济实惠、送货便利、操作简单的预制菜年夜饭,已成为大中城市居民的又一理想选择。京东、淘宝、天猫、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上,以“预制菜年夜饭”为关键词的搜索频率明显上升,其对应产品也陆续进入热销状态,南北小年正成为上市公司检验旗下预制菜产品的黄金窗口期。

    记者梳理后发现,2023年预制菜市场中出现可喜变化,除了三全食品、全聚德、华天酒店、人人乐等从事食品、餐饮、酒店、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积极推出预制菜之外,亦有圣农发展、民和股份、益生股份、唐人神、湘佳股份等从事养殖业的上市公司布局谋篇,结合自身在养殖业一体化领域的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预制菜产品。

    湘佳股份董秘何业春向记者梳理相关逻辑,“与产能高度分散的养殖户相比,大型养殖集团不仅在养殖品种上更加丰富,在养殖规模和养殖成本方面也更有优势,特别是在实现上游饲料和下游屠宰及深加工一体化之后,大型养殖集团还可借助下游全渠道营销模式切入预制菜市场,以更高毛利率熨平养殖业周期波动,为广大股东带来稳定预计和经济回报。”

    他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当前,预制菜业务在各大养殖业上市公司中确实占比不大,但是已经成为各大养殖业上市公司高度重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我们公司计划在2023年建成投产智能化预制菜工厂的部分产能,就是为抓住当下预制菜产业的风口。南北小年之际,我们结合黄羽鸡、肉鸭、肉鸽、禽蛋、生猪等原料,向市场推出了年夜饭大礼盒,覆盖湘味、广味、川味等不同餐饮风格,与酒店年夜饭相比其性价比更高,已获得市场积极反馈。”

    圣农发展、唐人神、立华股份等上市公司在受访时亦赞同上述观点。唐人神董秘孙双胜表示,“养殖户应看清产业整体发展趋势,积极向大型养殖集团靠拢。欢迎养殖户们以长期协议及分工合作的模式,积极加入到预制菜产业赛道中来,共同营造经营预期稳定、价格波动较小、盈利增厚有望的良好发展格局。”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