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澳优进一步加码羊奶市场 拟1840万欧元收购Amalthea Group 50%股份

2022-10-24 18: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袁传玺

    10月23日晚间,澳优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Ausnutria B.V同意收购Dairy Goat Holland B.V.持有的Amalthea Group 50%股份,现金代价约为1840万欧元(约1.31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Amalthea Group成为澳优联营公司,但其财务业绩、资产和负债不会并入。

    据公开资料显示,Amalthea B.V.(下称“Amalthea”)于1990年在荷兰成立,主要从事羊奶加工及奶酪制作,具备从奶农生产、加工到消费者终端的全自控产业链,并且拥有全自控奶酪生产厂房,可向市场提供从软质到硬质的全系列羊奶酪产品。

    澳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澳优深耕羊奶产业10余年,已经建立了独特优势并创立了佳贝艾特品牌。澳优本次收购Amalthea Group,体现了澳优誓将羊奶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

    澳优持续发力羊奶市场

    澳优在羊奶市场早已布局多年。早在2011年,澳优并购海普诺凯,将其更名为澳优·海普诺凯乳业集团,正式布局羊奶产业。2021年,澳优旗下羊奶品牌佳贝艾特销售额高达33.48亿元,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羊奶品牌。

    此次对Amalthea Group的收购将进一步加深澳优在羊奶产业链的布局。“本次收购完成后,澳优有望每年新增约4.5万吨鲜羊奶供应,并实现对荷兰市场羊奶奶源45%-50%的掌控;同时帮助澳优产品组合从原有羊奶粉产品延伸到奶酪产品,正式进入到发展正劲的奶酪消费市场。”澳优相关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生产奶酪时产出的羊乳清,将为澳优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佳贝艾特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稳定、充足的原料。

    “目前奶酪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澳优收购Amalthea可以帮助其拓展羊奶酪的细分市场,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国农垦乳业联盟专家组组长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还认为,除了儿童奶酪业务以外,澳优可能会做传统奶酪、烘焙产品等业务,这也符合澳优并入伊利后,伊利大力推进奶酪业务的发展方向。

    其实澳优与Amalthea早已合作多年,双方曾合资成立了一家全球唯一的从液态羊奶中直接分离出乳清蛋白及酪蛋白的合资企业DPC。

    Amalthea方面表示,在与澳优多年的深度合作中,对澳优在羊奶产业团队的专业化、国际化营运能力深为信任。期望通过未来与澳优合作,借力佳贝艾特全球“领头羊”的地位,进一步创新开拓中荷及全球市场,协力将Amalthea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羊奶酪企业。

    国内羊奶市场“内卷”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羊奶市场前景广阔,据《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羊奶粉消费国,羊奶粉每年保持25%以上市场增量,领先牛奶7%的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目前羊奶市场销售规模已经突破100亿元。

    “羊奶粉市场规模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其资源具有稀缺性,已成为众多乳企布局高端市场的重要砝码。”澳优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2021年4月份,惠氏启赋推出启赋蕴悠羊奶粉;7月份,国产奶粉巨头飞鹤乳业宣布进军羊奶粉市场;2022年1月底,伊利发布公告宣布完成与澳优的股权交割,正式入主羊奶粉品牌澳优。

    各大乳企争相入场布局,也加剧了行业内卷。宋亮表示,目前,羊奶市场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羊奶粉价格较低,高端羊奶粉的价格维护难度也越来越大。

    澳优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相比其他行业,羊奶粉是一个有着竞争门槛的赛道;相比其他羊奶粉企业,澳优具有从原料、研发、工厂、品牌等到市场终端的全产业链的、全方位的“领头羊”优势,也具备更好的解决困难的基础条件。

    对于羊奶市场未来的发展,宋亮表示,羊奶产品在中国乳制品的应用中还比较单一,各大龙头企业布局羊奶主要集中在婴幼儿奶粉方面,液态奶方面没有进一步扩展。与此同时,目前国内乳企布局主要以牛奶酪为主,羊奶酪或将是未来布局的主要方向。

(编辑 张钰鹏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