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百胜中国宣布完成香港联交所双重主要上市 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发展

2022-10-24 18: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今日,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9987;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YUMC)(以下简称“百胜中国”)宣布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由第二上市地位自愿转为主要上市地位生效。这也标志着,百胜中国正式成为港交所及纽交所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公司在两家交易所上市的普通股将可继续完全互换。

    百胜中国总部大厦

    从1987年第一家肯德基落地前门,百胜中国已经在中国市场扎根了35年。今天的百胜中国运营着肯德基、必胜客、塔可贝尔、小肥羊、黄记煌等八个品牌,足迹遍布1700多个城镇,拥有超过了12000家门店,员工超过40万人,是中国市场最大的餐饮公司之一。2016年,百胜中国从Yum! Brands独立分拆,完成了在纽交所上市,2020年公司又在香港联交所第二上市。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表示:“今天,百胜中国迎来了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于中国香港转为主要上市有望提升公司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并进一步拉近与员工、顾客、合作伙伴和股东的关系。同时我们的股票已被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为中国内地投资者开放了投资渠道。我们亦希望,凭借这一新地位,我们将扩大公司股东基础并增加股票流动性。”

    百胜中国是继再鼎医药及哔哩哔哩之后第三个完成在中国香港由第二上市转为主要上市的中概股。以百胜中国为代表的优质中概股公司转为双重主要上市成为新趋势,凸显了中国香港作为中概股回流上市首选优质市场的角色,也将帮助中概股打开第二增长空间,背靠中国市场实现更好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百胜中国实现双重主要上市,可以进一步提升国内投资者对公司的熟悉度,而被纳入港股通后,则开辟了新的融资途径,给上市公司带来增量资金补充,对公司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将起到助推的作用。

    35年初心不改 带动中国餐饮行业上下游发展

    肯德基的第一口汉堡辣翅,必胜客第一次使用刀叉体验西餐,从昨日的西餐启蒙到今天社区友邻,百胜中国一直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目前拥有超过8500家门店,是全国最大的西式快餐连锁之一;必胜客的门店数量则超过了2700家,牢牢占据了西式休闲餐饮连锁的头把交椅。35年以来,百胜中国一直秉承“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初心,不断扶植本土供应商,超过90%的供应商来自中国本土,带动了当地经济、就业和税收的增长。

    以肯德基为例,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西式快餐品牌之一,在其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时,国内还没有连锁餐饮的概念,餐饮行业仍然停留在起步阶段,对于标准有着严格要求的肯德基从食材到配料,大多需要进口。百胜中国始终坚持构建更加稳定、高效、可持续的供应链,坚持走本地化采购的道路。百胜中国和供应商一起订立标准,搭建管理体系,研究生产流程,从每一块鸡、每一片生菜开始手把手地培养本土供应商。为加快市场响应速度,除了不断寻求与本土供应商的合作机会,百胜中国还鼓励海外供应商进驻中国建厂生产,以确保全球生产质量的一致性。

    对于中国本土的餐饮行业来说,百胜中国带来的不仅是稳定的订单,更是与传统的餐饮完全不同的观念和科学的管理与技术。从原料生产把控,到产品研发,通过将国外先进的生产经验和标准带到中国的餐饮行业,百胜中国旗下品牌支持了一大批本土供应商走向现代化和标准化的生产水平,国内领先的白羽鸡生产商圣农发展,最近上市的千味央厨和宝立食品背后都少不了百胜中国的身影。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为了满足消费者日渐多样的餐饮需求,百胜中国积极携手上下游供应商,共同研发,不断提供创新产品,进一步推动了整个餐饮供应链的自主创新水平。近年来,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必胜客又在区域化餐单创新方面频频发力;预制菜业务发展迅速,这些都为百胜中国背后庞大的供应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1年,我国餐饮收入4.7万亿元规模,按35%的食材成本计算,食材消耗有近1.6万亿元规模,如果再加上餐厨用品相关的5%物料成本,我国餐饮供应链整体规模约1.9万亿元,这样规模化,工业化的万亿元市场,以肯德基为代表的现代化国际餐饮品牌的带动作用功不可没。

    “稳就业、保增长” 时时处处传递百胜温度

    餐饮业一直是重要的服务产业,也是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2021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巨大,直接从业人员有2000万名左右,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作用显而易见。

    近两年,在受到外围巨大冲击的情况下,百胜中国主动创新求变,利用数字化和供应链的优势不断挖掘消费新空间、新赛道,展现了强大的韧性,稳步朝着两万家门店迈进,积极响应国家“双循环”号召,线上线下多渠道全平台发力拉动内需。

    35年以来,百胜中国也将自身的发展与中国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在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关注社会重要议题,传递百胜温度。

    在助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方面,百胜中国的“捐一元项目”,充分利用旗下遍布全国的品牌餐厅和网络订餐系统向社会募捐,倡议全社会一人捐出一份爱心,为偏远地区乡村孩子提供营养加餐、为乡村学校配备现代化爱心厨房设备。今年已经进入第15个年头,累计筹集善款超2.3亿元:吸引参与募捐消费者超过1.3亿人次;必胜客的“扶业计划”凭借公司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独有优势和公司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结合“产业扶持”和“食材开发”,挖掘国内优质食材,发扬“舌尖上的中国”,同时为当地农户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扶业计划”推出以来,已先后将云南松露、贵州火龙果、陕西苹果等优质产品研发成美食搬上餐桌,丰富了产品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百胜中国还利用自身的规模优势,不断响应社会发展需求,为美好生活贡献力量。消费者可以通过肯德基必胜客各具特色的“文化餐厅”,了解到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和传统文化。为践行勤俭节约风尚,百胜中国又一次开行业先河,率先在肯德基餐厅试点“食物驿站”,将尚在保质期内的余量食物免费分发给有需要的人,减少了食物浪费。疫情以来,百胜中国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承担保供任务,为一线抗疫人员送上热腾腾的美食,为抗疫贡献绵薄之力。

    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百胜中国又将推动企业乃至行业的绿色发展作为己任。作为餐饮行业的领军者,2021年,百胜中国率先宣布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并公开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价值链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公司建立了全价值链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制定了低碳转型路线图以指导全价值链减排行动,通过将创新解决方案引入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持续探索餐饮行业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与中国市场共同发展的百胜中国,也在探索中国特色的西式连锁餐饮高质量发展之路。在35周年之际,站在了和中国市场更贴近的位置上,并且以更为昂首的姿态迈向两万家店。正如屈翠容所言:“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倍感振奋。”(向露)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