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国新消费健康产业论坛在京举行 首发解读《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

2022-09-05 1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袁传玺

    近日,以“团结行业力量、促进饮食消费健康、助力饮食消费科普”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新消费健康产业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该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论坛,也是服贸会中唯一专注于食品领域的论坛。

    主流消费群体最关注食品“健康”

    中国工程院院士、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名誉理事长陈君石表示,我国有88%的人口死亡跟慢病存在关联,而饮食对慢病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对饮食习惯、饮食结构进行调整,食物的生产加工也需要往营养健康方向转型,这也是食品工业应该担负的责任。新消费行为需要科学支撑,所以宣传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消除消费者对0糖、0蔗糖等的误解。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在致辞中也表示,现在市场上已经有很多零糖、零添加和低能量的食品,但要满足消费者饮食模式、饮食习惯变化的需求,设计研发生产出符合人民饮食健康需求的新产品,食品企业还有很大的空间。企业是创新的引领者,广大食品生产企业应该加强食品的研发,加强产品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研发生产出消费者喜爱的健康营养食品。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市场上会有很多符合国家“三减三健”满足大众口味的产品能够不断的问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

    元气森林的初心就是做健康饮品。据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健介绍,元气森林在成立之前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先成立了研究院,主要探索用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经过了这么长时间不断的探索,报废了数百万的产品以后,元气森林最终选定了无糖这个领域作为一个突破点,这也是符合健康大趋势的选择。

    《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首发解读

    本次论坛上,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对《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2022)》(以下简称《共识》)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旨在帮助公众更全面了解甜味剂,以便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食品,具体内容将于近期发布。

    食品添加剂甜味剂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使用了100多年,食品、药品、日化等行业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甜味剂有二十余种,其中常见的有赤藓糖醇、木糖醇、阿斯巴甜等。

    钟凯在分享中详细阐述了合理使用甜味剂的意义:高血糖人群和糖尿病患者是甜味剂的首要获益者。由于甜味剂几乎不会影响血糖,目前已被应用于糖尿病患者的膳食选择中,为他们提供了更丰富的食物选择。

    “行业的发展应该尽量做到‘两全其美’。每一种产品的出现都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最近可乐在做气泡水,气泡水也在做可乐,行业良性竞争,共同发展,这是我们是欢迎的。最需要做的是消费者教育,如何让我们的宣传和消费者的认知统一起来,这是法规、监管和做科普传播的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钟凯进一步表示。

    成立新消费专业委员会

    打造专业的行业平台

    除了发布《共识》,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新消费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也是本次与会嘉宾最关注的环节之一。

    食品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有数据显示,预计未来10年,我国的食品消费将增长50%。但在食品工业和食品消费高速发展的同时,国民的饮食健康意识却未得到同步的高速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成立专业委员会更细化的凝聚产业的力量,能够更好地发挥专家的作用,共同就行业的问题展开探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科普信息更好的产业产品和服务。”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会长表示,专委会将是行业与公众的沟通桥梁。

    据了解,专委会主要成员将由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专家、健康饮食科普达人、食品饮料法规标准专家,以及相关营养、法律等领域专家、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等共同组成。第一届新消费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由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健担任。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