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啤酒业“二八”分化加剧:龙头企业借高端化提升业绩 地域品牌也有成功出圈案例

2022-04-12 01: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冯雨瑶 刘钊

    在“存量市场”厮杀的啤酒企业,“二八”分化趋势愈演愈烈。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包括华润啤酒、百威亚太、青岛啤酒、重庆啤酒以及燕京啤酒在内的五大品牌,合计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除此之外的中小品牌只剩近8%的市场“残羹”。

    业内人士认为,啤酒产业寡头垄断格局已初步形成,面对有限的增长空间,中小啤酒品牌亟须顺应消费需求,采用更灵活、更多元、更接地气的营销方式破局。

    高端化提升龙头业绩

    “啤酒业由量向质的转变已非常明显,未来整体趋势是量跌价升。”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产量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啤酒企业产品高端化,并借此带来利润增长已很明显。

    受益高端化战略,龙头啤酒企业2021年业绩呈现高增长态势。数据显示,由于产销量增长,华润啤酒2021年实现综合营业额为333.87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45.87亿元,同比增长119.1%,百威亚太、青岛啤酒、重庆啤酒亦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需关注的是,在2021年上述多家啤酒企业的销量增幅已跑赢行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总产量3562.43万千升,同比增长5.60%。同期,青岛啤酒共实现产品销量793万千升,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销量432.9万千升,同比增长11.6%;重庆啤酒的销量增幅更是接近行业的三倍,2021年公司实现啤酒销量为278.94万千升,同比增长15.10%。

    百威亚太指出,在高端化战略下,各主要市场每百升收入增长达6.1%,带动销售收入强劲增长14.9%。

    重庆啤酒方面表示,2020年的重大资产重组让重庆啤酒拥有了更为强大的“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品牌组合,以此品牌组合为依托,重庆啤酒持续推进产品高端化,高档产品的销量和占比,在2021年得到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重庆啤酒旗下高档产品在产品组合中的占比增加了4.3%,销量和营收分别增加47.7%和67.5%。

    武汉金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高端占比看,此前美国高端啤酒销售量占比34%,而中国市场高端啤酒占比约11%,因此,中国高端啤酒未来的增长空间和时间周期依然可观。”

    “总的来看,国内啤酒品牌高端化争夺才刚刚开始,未来啤酒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肖竹青表示,“激烈主要体现在高端啤酒的消费场景方面,包括市场拓展、品牌提升方面,将是下一轮啤酒大战的核心主力战场。”

    专家为中小品牌支招

    在头部啤酒企业的强势挤压下,中小啤酒品牌的生存空间愈发有限,如何破局成为其思考的问题。

    一家具有地域特征的啤酒企业在财报中直言:“近年来,因市场容量上升趋缓,啤酒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本公司虽在华南地区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但与国际、国内大型啤酒企业竞争仍有一定差距。”

    该啤酒企业是中小啤酒品牌所处境遇的一个缩影。*ST西发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1480.00万元至2220.00万元;兰州黄河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盈利1800万元至2200万元,虽实现扭亏,但主要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所得。

    “拉萨啤酒、黄河啤酒一方面在品牌上打不过嘉士伯、百威亚太这样的强势巨头;另一方面,在市场营销体系方面也比不上华润雪花、青岛啤酒这样的国产大佬。”肖竹青向记者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地域品牌出圈并非没有成功案例,乌苏啤酒便是很好的例子。得益于其在差异化、个性化及在终端场景上的培育,本是偏居新疆一隅的乌苏啤酒凭借“夺命大乌苏”成功“出圈”,市场不断从新疆拓展到全国范围,这或为一些中小啤酒企业转型提供借鉴。

    “对于中小型啤酒企业来说,实际上有两条发展路径,一是融入大企业的产业链中;二是在目前寡头竞争的环境下,顺应渠道碎片化、消费多元化趋势加快品类创新,提高品牌溢价,做区域的‘小而强’。”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啤酒行业处于寡头竞争下的碎片化发展趋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增长空间已十分有限。”蔡学飞强调,个性化、特色化等新消费趋势,也为中小型啤酒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