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太火爆,“i茅台”冲上榜单第一!投资大佬段永平也出手:逆势加仓贵州茅台

2022-03-30 14:25  来源:证券时报

    刚抄底完腾讯后,段永平又对茅台下手了。

    3月29日,知名投资人段永平在股票交流平台表示,“最近又买了点茅台。”但他解释买的原因是,“和大家看到的任何消息无关,甚至和股价也没有关系,只是正好有点多余现金。总觉得从看10年的角度,拿着茅台比拿着现金存在银行要好一点点。”

    受疫情影响,白酒等消费板块近期跌幅不小,段永平此时买入可见其对茅台等白酒股比较看好。与此同时,贵州茅台相比往年提前公布了一季度经营数据,五粮液也提前“剧透”年报分红信息,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

    机构分析指出,全国部分地区疫情持续演绎,引发市场担忧情绪,是白酒板块股价回调的主要原因。白酒一季度渠道表现健康,业绩支撑性较强,尽管市场短期焦点在于茅台批价回落对需求景气度和渠道信心影响,但龙头标的中长线价值空间已经显现。

    段永平出手买入贵州茅台

    去年以来,互联网股票经历了一波不小的跌幅,但段永平却逆势买入,腾讯更是多次获其加仓。近期,随着贵州茅台等白酒股不断下跌,段永平又出手了。

    3月29日,段永平在股票交流平台表示,最近又买了点茅台。买入的原因,“和大家看到的任何消息无关,甚至和股价也没有关系,只是正好有点多余现金。总觉得从看10年的角度,拿着茅台比拿着现金存在银行要好一点点。”

    实际上,茅台、苹果等公司一直是段永平的重仓股,在股票交流平台中,段永平曾多次对茅台、苹果等公司进行点评。段永平认为,茅台酒是好的商业模式,苹果手机是好的商业模式,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是好的商业模式。碰上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感觉是要非常好的运气,但运气背后有很厚的企业文化背景。

    3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21年财务数据及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情况公告。2021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1094.64亿元,同比增长11.71%;实现净利润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

    贵州茅台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3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左右。

    贵州茅台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以奋进姿态和有力措施打好了“主动战”,产品销售势头向好,市场呈现旺销态势,顺利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茅台营销改革持续推进,3月31日茅台电商APP平台“i茅台”正式上线启动试运行。

    “i茅台”支持消费者在线注册、实名认证、线上线下支付、取消退款、门店提货等。申购成功的消费者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指定的社会渠道商及茅台自营公司提货。

    值得注意的是,“i茅台”刚上线一天,就冲上了苹果AppStore免费榜第一,成为下载量最高、热度最高的一款App。

    中金公司预计,茅台将加码数字化营销,利用自营电商平台等渠道,提升购酒的透明度与公平性,同时这也是公司提出的“五合营销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粮液提前“剧透”分红

    茅台提前透露一季度业绩,五粮液也向市场提前“剧透”了分红信息。

    3月29日,五粮液在收盘后发布公告称,2021年度拟不低于115亿元用于分红。五粮液2022年3月10日披露《2021年度主要业绩数据公告》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预计662亿元左右,归母净利润预计233.50亿元左右。

    按照此分红方案,五粮液现金分红额占2021年净利润的近50%,与过去五年的分红比例相差无几,按最新股价计算股息率约2%。该分红金额突破110亿元,创上市以来最高分红金额,同时刷新2020年现金分红总额100.15亿元的纪录。

    近期,飞天茅台价格有所下跌,但五粮液却在逆势提价。据多家券商机构跟踪,五粮液第八代普五建议零售价已从每瓶1399元上调至1499元,与目前53度飞天茅台的建议零售价持平。

    东兴证券认为,五粮液将建议零售价上调至1499元,期望继续把批价上提,显示出公司对主力产品站稳千元价位带的信心和决心。在大的消费升级环境下,公司主力价位带站稳千元价位带对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从目前公司的决心来看,今年批价站稳千元价位带可期。

    五粮液新一届管理班子基本组建完毕,东兴证券认为,随着人事调整的逐步到位,新营销改革举措或将提出,后续执行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长期稳健增长可期。中长期来看,公司品牌地位突出,在高端市场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作为浓香高端第一品牌的中长期量价增长趋势仍然相对可确定。

    白酒龙头一季度“开门红”可期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逐渐进入高峰期,不少公司对一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

    白酒企业中,除贵州茅台外,舍得酒业也在近期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舍得酒业预计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0亿元到5.6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58亿元到2.58亿元,同比增长52%到85%。

    公司表示,2022年,公司持续推进老酒战略,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认可,积极布局春节旺季,顺利实现了“开门红”。预计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80%左右,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华创证券认为,白酒春节回款整体表现优秀,为一季度业绩提供较强保障。动销端在外部多重不确定性下,平稳通过春节旺季压力测试,叠加去年报表端充分留力,预计企业可顺利实现开门红,一季度或普遍可实现双位数增长,奠定全年平稳向上基调。

    招商证券研究指出,今年在疫情和经济双压力下,春节旺季基本平稳落地,个别品种不乏亮点,总体符合或略超预期。三月进入淡季,国内疫情开始持续演绎,部分省市出现集中爆发,白酒消费场景受阻,但通常来讲3月占一季度收入约20-30%,整体对酒企业绩影响有限。

    目前市场担心下半年白酒需求随着通胀等对经济的挤压而有影响,招商证券认为,3月以来,受宏观经济压力增大、海外市场波动、疫情发散影响,白酒板块持续调整。当前阶段,高端白酒进入战略布局期。短期视角下,一季报业绩持乐观态度,而市场不断下调预期的情况下,超预期的表现则有望形成催化;次高端白酒紧抓估值性价比与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地产酒优选区域有成长性的龙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