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两大国际酒业巨头在华建厂 “洋酒”消费风口回来了?

2021-11-05 01:18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全球知名烈酒集团帝亚吉欧在拿下中国白酒品牌水井坊之后,又有新动作。11月2日,帝亚吉欧宣布在中国云南省洱源县投资5亿元建设首家威士忌酒厂。

    帝亚吉欧亚太及全球免税渠道总裁费毅衡(SamFischer)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酒业市场,中产阶级消费者对于威士忌的需求日趋旺盛,建酒厂是帝亚吉欧基于本地洞察并结合其拥有的全球威士忌专业能力所迈出的关键一步。”

    投资5亿元在华建酒厂

    中国威士忌的消费趋势、消费场景以及应对威士忌迅速增长的需求,为帝亚吉欧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这也是帝亚吉欧选择在中国建酒厂的原因所在。

    帝亚吉欧是全球知名跨国酒业集团之一,此次加码中国市场,或是看好中国威士忌酒的未来发展潜力。

    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艾恩华(MarkEdwards)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财年,帝亚吉欧在大中华区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白酒和苏格兰威士忌,二者分别增长了53%和21%。苏格兰麦芽威士忌和尊尼获加superdeluxe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重点投资、创新,以及市场扩张路线,包括增加城市覆盖率和新的分销渠道。”

    在艾恩华(MarkEdwards)看来,无论从渗透率还是饮酒场景而言,威士忌在中国市场都有巨大的潜力。此外,威士忌的受众也逐渐多元化,消费者年龄层、性别都在不断丰富,未来威士忌的增长趋势将会长期维持,这也是帝亚吉欧决定在中国威士忌品类上加大投资的原因。

    对于投资回报,帝亚吉欧也给出了威士忌酒在中国发展的目标。“我们短期目标是生产面向中国市场的原产威士忌产品,而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今后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士忌爱好者对中国威士忌产生兴趣,会品鉴、喜爱中国威士忌,因此我们要确保帝亚吉欧的中国威士忌产品能够得到全球消费者的认同。”艾恩华(MarkEdwards)表示,“对帝亚吉欧中国威士忌未来给予两位数增长的预期。”

    威士忌消费风口会回来吗?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第二大烈酒和葡萄酒公司保乐力加早于帝亚吉欧在中国建设威士忌酒厂,其选址在四川峨眉山。对于中国威士忌酒厂的投资,保乐力加公开表示10年内投资10亿元。

    除了国际酒业巨头纷纷在中国市场布局威士忌外,国内酒企也在加大对威士忌的投入。青岛啤酒、劲酒、洋河等也纷纷涉足威士忌。

    “劲牌威士忌仅在线上有产品,线下没有推广和发售。”劲酒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劲酒的主力军还是做好中国劲酒。

    面对众多酒企纷纷涉足威士忌酒,未来在中国的烈性酒市场中,以威士忌、白兰地为代表的“洋酒”能否重获高光?

    对此,白酒专家铁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年前,以威士忌、白兰地为代表的烈性酒占中国高端蒸馏酒的消费比重在70%以上,随着茅台、五粮液在高端酒市场份额中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后,洋酒的销售逐年萎缩,目前占比在8%左右。

    在铁犁看来,目前洋酒在中国市场的状态是“守势”,而随着90后、00后这些新生代成为消费主体,他们多元化的消费理念,对洋酒的消费将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保乐力加、帝亚吉欧在中国建威士忌酒厂的战略是正确的,但要想在3年-5年内实现快速增长还有难度。

    酒业营销专家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中产阶级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购买力基础,另外,中国酒业消费呈现多样化,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细分化,针对年轻人的这种洋酒消费、威士忌消费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国际酒业巨头在国内建厂,将进一步适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也是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市场容量和消费潜力。

    另有酒业资深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威士忌酒在中国预计会有广阔的发展潜力,但目前基数较低,产业发展周期长。

    艾恩华(MarkEdwards)表示,“在中国,威士忌具有良好的增长潜力,更多国内、国际的参与者进入这个品类,能够让中国消费者有机会接触更多威士忌,推动整个行业繁荣发展。这些变化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长期发展演变的过程。从更广的策略层面来说,帝亚吉欧致力于通过威士忌文化教育、零售创新和多元化产品组合来推动威士忌品类在中国的发展。”

    “今年1月份-8月份,中国进口威士忌达1.9万吨,同比增速高达56.3%,而去年全年为2.1万吨。”这是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给出的数据。

    “目前,国内威士忌没有一个成熟品牌,市场上消费的威士忌都是进口品牌,在细分市场、消费多元化、个性化消费趋势下,威士忌将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总量不大。”何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是最大的消费市场,它的包容性特别强,不管是烈性酒还是其他品类的酒都会找到一定的消费群体,随着消费多元化发展,未来中国酒类市场一定是百花齐放的消费场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