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统一企业中国因违法有奖销售行为遭处罚 专家称应加大处罚力度和速度

2021-07-23 10: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梁傲男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实习生 梁傲男

    自7月14日统一企业中国因“统一饮料开盖中奖率不实,涉事公司被监管罚款6万元”一事登上微博热搜并迅速发酵以来,公司股价便呈现持续下跌态势。

    “统一尊重并虚心接受市场监管局的决定,此次事件后经过及时的全面盘查,发现扫码系统负责显示功能的程序出错,并于24小时内修复完毕,相关数据并没有受到影响。”对于统一商贸(昆山)有限公司近日因违法有奖销售行为被罚款6万元一事,统一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2月25日,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消费者举报称,滨海大润发超市销售的450ml的统一鲜橙多瓶身上宣传的“开盖扫码赢千元大礼”有奖销售活动影响消费者抽奖、兑换,是骗人的,要求管理局对此查处。

    经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现场随机检查,该抽奖结果情况与消费者反映一致。现场检查过程中未发现有关“开盖扫码赢千元大礼”有奖销售活动的相关海报或公告。

    有关部门查明,该公司举办的活动中,用手机微信扫描鲜橙多瓶盖内的二维码显示获得3应援值,但实际仅为1应援值,活动说明中表示的中奖率“0.1%”数值错误。抽奖无法计算出相应的中奖概率,统一鲜橙多瓶身宣传的有奖销售活动影响消费者抽奖、兑奖属实。

    对此,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并责令其停止“开盖扫码赢千元大礼”有奖销售活动,决定处以罚款6万元。

    此次消息一出,“统一开盖中奖率不实”随即登上微博热搜。网友表示,罚款6万元对企业来讲违法成本显得过低。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并不是统一公司首次受到行政处罚。2018年9月份,统一商贸(昆山)有限公司曾因在“喝番茄汁红运‘番番’”有奖销售活动中,兑奖时间与产品外包装明示的兑奖时间不一致,使得消费者误以为有奖销售活动尚未结束,被罚款5万元并要求停止违法行为。

    天眼查APP显示,统一商贸(昆山)有限公司为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67年,主营产品为饮料类和方便面类,旗下明星产品有小当家、来一桶、冰糖雪梨、茉香蜜茶等。2020年,统一企业营收、净利均为正向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37%、18.99%。

    王赤坤表示,具体的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目前还未制定,行业自律尚未形成;尚不能依法清晰确认行业从业者的责任义务,导致企业违法成本低,企业经营者缺少自律能力,“开盖有奖骗局”等乱象难以避免。

    朱丹蓬也表示,从政策端方面来说,对于这一类的不规范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速度不足以引发企业纠正行为,所以未来国家在整个处罚的力度、速度这一块儿的话会加大整体的一个步伐,另外从产业端方面,很多企业心存侥幸,责任感不强,法律意识薄弱。还有一点,很多消费者对于此类的活动也是缺乏一个监管监督的意识。“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消费者第一时间通过12315进行投诉,如果得不到很好的处理的话,可以向上一级去提起他的这个民事诉讼,因为这一类违法违规行为,其实它属于消费欺诈行为,虽然可能涉及的金额不高,但性质是非常恶劣的。”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