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将抓紧补选新的董事和监事 舍得酒业拟推千元以上新品

2021-05-30 17: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5月28日,舍得酒业在线上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针对近期市场关心的多个热点话题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舍得酒业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仍取得了业绩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更是大增1031.2%。公司在说明会上表示,2021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增幅较大,主要是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经营业绩基数较低,报告期中高端白酒消费市场明显回暖、公司老酒战略逐步被市场接受等原因所致。

    展望未来,舍得酒业表示将坚守打造舍得浓香老酒第一品牌的战略重心不会调整,并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此外,公司今年计划推出千元价格新品,或进一步推进品牌、产品高端化步伐。

    打造舍得浓香老酒第一品牌的战略重心不会调整

    舍得酒业近期以来市场热度不断,公司于5月19日顺利摘帽,股价连番大涨,截至5月30日,其最新总市值逼近600亿元。而在5月27日晚间,舍得酒业披露了多位董事、监事辞职的消息。由于复星系今年成功“入主”上市公司,不少观点认为,此次董事、监事集体辞职,是在为复星系成员进入公司董监高团队做准备。有关人事变动的事情,成为了公司近期最热门的话题。

    对此,舍得酒业董秘张伟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应表示,此次董、监事辞职“属于正常调整”,有关公司人事地震的说法不成立,事情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没有影响,公司将按照相关程序抓紧补选新的董事和监事。

    从主营业务来看,2020年,白酒行业面临着中高端白酒阶段性去库存及竞争更加激烈的问题,同时,中高端白酒的终端动销受疫情持续影响而有所减弱。舍得酒业通过全面实施老酒战略,积极拓展企业团购,积极布局新市场、新渠道,降低社会库存、拉动终端消费,取得良好效果,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04亿元,同比增长2.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亿元,同比增长14.42%。进入2021年,公司经营业绩暴增,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54.21%、1031.2%。

    在谈到公司未来的市场和业务开拓计划时,舍得酒业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应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持续贯彻老酒战略、双品牌战略,致力于将舍得打造为高端老酒第一品牌,致力于将沱牌打造为最受老百姓喜爱的名酒品牌。”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老酒库存和酱酒业务问题,舍得酒业董事长张树平指出,公司拥有老酒12万吨以上,目前完全能够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所需,未来将会持续提高老酒储量,确保未来销售所需。据悉,酱香舍得目前主要在舍得酒业的局部薄弱区域进行试点,张树平表示:“公司坚守打造舍得浓香老酒第一品牌的战略重心不会调整,公司持续关注酱酒市场,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

    拟推千元新品推动产品结构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张树平在此次业绩说明会上介绍,公司针对舍得品牌坚持聚焦藏品舍得、智慧舍得、品味舍得三大产品系列,打造战略单品,扩大市场份额,未来将持续通过艺术+老酒为老酒赋能。在新品方面,自2021年6月起,舍得酒业将推出零售价1280元的舍得中国红100限量纪念酒。

    事实上,在近年来白酒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各大酒企们几乎都在积极加码品牌建设工作,并进一步推进高端化的拓展步伐。针对舍得酒业2021年的新品计划和公司的高端化发展前景,分析人士给予了相对积极的评价。

    知趣咨询经理、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舍得作为中国的区域名酒品牌之一,本身品牌基因优秀,品质概念也比较突出,加上近几年特别是复星系进入以后,原有的股权结构以及政府关系得到了一定的调整。我认为,这对于舍得就正在进行的全国化与高端化,实际上是有重大利好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舍得推出千元以上产品,可以有效的拉伸品牌形象,同时推动舍得就进一步的产品结构升级。”

    千里智库创始人、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认为,一直以来,舍得于行业、消费者而言,占位是次高端,即400-700元价格带。如今努力突破千元,无论是纪念酒,还是定制酒,都是想通过品牌/价格/品质提升舍得价值,进而实现品牌的高端化,大单品的高端化。

    当前,舍得酒业的发展战略是专注发展白酒主业,将公司建设成为“最具文化特色的生态酿酒标杆企业,打造老酒品类第一品牌”。复星国际董事长、舍得酒业新实控人郭广昌对支持公司发展表现出积极表态,他在前往上市公司调研时曾提出:“对于舍得,复星只做长期的投资者,绝不做短期的投资者。我们要加大复星舍得文化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值得一提的是,“新东家”复星系的赋能被认为有望助力舍得酒业高端化进程。

    “高端化的运营,一是品质,二是品牌,三是圈层,很明显前两者是舍得的强项,而圈层恰恰是复星的强项。复星会推动舍得从次高端向高端冲刺。”欧阳千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道。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